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高中老师要"融资" 老师:不"自愿"也没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09 法制日报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某学校正准备结婚的张老师有些发愁:自己筹办婚事的钱还没筹到,而学校分的“融资”建新高中的5000元任务又下来了。“我家里真的没钱,但如果别人完成了我还没完成,那多没面子,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和张老师一样,该县其他学校的很多老师也在发愁,他们每人也都分了5000至10000元的“融资”任务。据了解全县教育系统需要“融资”2000万元。

  究竟是什么样的“融资”任务让老师们这么作难?记者日前采访了淮滨县教体局一位姓方的女士。方女士说,目前淮滨县只有一所重点高中和两所普通高中,总共收学生不过两三千人,而淮滨县每年初中升高中学生人数近1万人,由于没有一个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重点高中,造成学生大量流失,严重影响了淮滨县的教育教学质量。为了缓解初中学生的升学压力,淮滨县政府和淮滨县教体局共同研究决定建一所新高中。因为建一所这样的学校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有关方面又暂时拿不出,只好采取向老师们“融资”的办法。“我们分给每个老师至少5000元的‘融资’任务,按每万元每年1000元的利息给老师结算,4年还清。”方女士最后强调说:“说是分任务,实际上都是让老师自愿‘融资’的。”

  该县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计划中的新高中投资约为1亿元,但现在一分钱也没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这项工作,该县有关方面专门制订了《建设新淮高的融资方案》,并把该方案下发到各个乡镇,把“融资”任务具体分配到各个乡镇和学校。

  老师们真的都是“自愿”“融资”的吗?9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时,很多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不‘自愿’也没办法呀,因为这是教体局分下的硬任务,谁敢不完成呢?”

  9月16日,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和信阳市银监分局。该行有关领导指出,10%的年利率,明显违规。(责任编辑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