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正”盛衰史 公司启示录:经营理念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09 法制日报

  特稿本网记者 李郁 张亦嵘 《财经》杂志记者 龙雪晴

  围绕金正的盛衰,人们议论时,话里话外都将事态变化的原因归咎于个人品格,比如告密、举报或玩弄权术等。其实这是一种思维老套。一个企业的发展固然与领导个人的品格有关,但能否建立明晰的股权结构,科学管理方式,遵纪守法的经营理念才是根本。

  知名的光碟机生产企业广东省东莞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平,今年6月13日被山西省晋中市中级法院判决有期徒刑15年。法院认定,万平用广东金正公司的3200万元购买前东莞金正董事长杨明贵的股份归己所有,犯有职务侵占罪。8月,以金正为最大股东的山西天龙集团公司东莞分公司会计黄蓉又被晋中市中院以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近一年多来,金正风波难以平息,围绕金正风波的新闻不断出现,金正的发展轨迹及内部机制的变化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其中一些特点带有民营企业规律性的东西。

  代持股份埋隐患

  东莞金正的创业史也饱含艰辛。

  1997年,国内VCD光碟机市场火爆,当时任广东中山市“小霸王”复读机公司总经理的杨明贵,带领公司财务部经理万平等11人,到东莞市重打江山,成立了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当时资金不足,杨、万等人抱着手工焊制的光碟机,到处找银行贷款,都吃了闭门羹。关键时刻,广东陶瓷实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田家俊认定VCD是朝阳产业,便决定对金正投资280万元。这是一笔关键性资金。当年,金正就形成产销两旺的形势。

  这一年,金正的股权基本结构是:田家俊控制50%(其中国有企业广陶占38%,12%归在田家俊的部下刘会来的名下);杨明贵等11人共占50%,全部挂在杨明贵名下,由杨明贵代持。

  年底,台湾宇庆科技公司董事长郭正忠出资775万元买下田家俊所掌控的股权的一半,并交由杨明贵代持。股权结构变成了杨明贵持股75%,田家俊掌控25%。这样杨明贵成了东莞金正的当然董事长兼总经理,形成杨明贵独掌公司的局面。

  这种代持股份的结构的建立,当事者的初衷可能是好的:凡事有一人专断,省去了七嘴八舌,节约了决策成本。但和任何专断一样,也埋下更大磨擦的隐患,埋下了勾心斗角的伏笔。小股东没有发言权,他们的意见和愿望不能表达,无法实现,公司的决策会因不能集思广益而出现失误,而失误后股东就会将矛盾和怨恨集中在决策者身上。

  1998年,由东莞金正投资,并控股75%,成立了广东金正有限公司。广东金正主要业务是营销东莞金正的产品,名义上是合资公司,即东莞金正和台湾宇庆科技公司合资,但仍由杨明贵掌控,基本可看作是东莞金正的子公司。

  就在这一年,画面更为清晰的DVD光碟机开始走俏,金正不失时机地投入资金转而生产DVD碟机,经营局面更为红火。

  1999年,DVD碟机仍一路看好,金正经营也如日中天,于是管理层开始考虑公司上市发行股票问题。

  但在其内部,要求明晰股权的要求也渐渐强烈起来。特别是副总经理万平,他是财会专业毕业,在小霸王复读机公司时就主管财会,对明晰股权有较深的理论认识,态度也更为坚决。

  万平的要求却招至杨明贵的反感。在杨明贵看来,万平有离心离德倾向,或许还意味着某种背叛,于是两人关系开始产生裂痕。杨明贵非但对万平,对田家俊也产生不满。一场内部纠纷正在金正悄然形成。

  据说,杨明贵也认识到一人独断的危害,曾对朋友说,他想多方筹划企业上市,或者“借壳上市”,即与别的上市企业结盟,从而把金正变成一个现代股份制企业。不过,这种意识在杨的思想中占多大比重,准备怎样实行,直到他出走加拿大前都不很明确。

  北上山西借壳上市

  “借壳上市”,杨明贵看好山西天龙集团公司。天龙是山西太原市一家大型国有商贸公司,2000年6月在上海股票交易所上市,筹集资金近1.59亿元,是山西省第一家上市的商业公司,其商业大厦、超市和大型宾馆都位于太原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商业价值不容置疑。

  两公司的合作谈判进行了一年。这一年中天龙意外地显示出了颓势,2001年中期报表表明,天龙上半年亏损1000多万元。

  这时,天龙集团最大股东、太原市国资局有意将股份转让给金正,其股份占天龙集团股本的36.08%。

  杨明贵认为这个机会难得。2001年8月初,他北上洽谈,就在到达太原的第二天,东莞传来消息,常务副总经理刘立荣被警方拘留,警方还要传讯他与金正有关人员,讯问有关公司走私问题。

  这对金正来说是个老问题。1998年,广东一个叫叶小凡的走私大户被警方通缉,叶曾给金正提供碟机的关键部件解码芯片。杨明贵等人曾接受海关询问48小时,当时并未得出金正走私的结论。

  事隔3年,叶小凡被抓归案。

  杨明贵自知难脱干系,立即从太原出走境外,后移居加拿大。但8个月后刘恢复自由,也没人再追究金正的走私问题。

  杨明贵出走后,田家俊继任东莞金正和广东金正董事长。万平经交涉,将属于他的8.81%的股份明确到自己名下,并出任东莞金正总经理。金正公司形成后来人们称之为“田万配”的新格局。

  这年11月,太原国资局撤销,它在天龙的股份转给太原财政局。12月,太原财政局与东莞金正签订协议,正式转让29%的股份,总价值为8747万元。由于国有股份转让须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财政局即将股份暂时委托金正管理。2002年3月,田家俊出任天龙集团董事长,万平出任天龙总经理和广东金正总经理。金正借壳上市的目标终于达到。

  但此时的天龙已开始显现空壳迹象。天龙上市时的承诺很少能兑现,公司主要业务均出现亏损,用8500万元现金炒股,有3500万元未能收回。涉足其他业务,收效也甚微。

  金正公司本身也渐渐陷入困境。DVD碟机市场接近饱和,各企业竞争加剧,国外厂商又不断要求增加专利费,企业利润越来微薄。万平力主多元化,向手机、空调、液晶电视发展,但都不成功。内忧外患,多重因素作用,致使借壳后的金正不仅没有取得预期的发展,反而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顿。

  短暂的“金正南北朝”

  杨明贵出走后,仍对金正实行遥控,但终鞭长莫及。出于多方考虑,杨明贵渐生转让股份、退出金正之意。

  2003年1月,万平赴加拿大会晤杨明贵,两人最终就股权交易达成一致,杨在金正的32%的股份以3200万元出让。

  这样一来,万平有可能获得金正的40%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股份转让运作期间,万平实际掌控金正,包括东莞金正和广东金正。而田家俊与天龙另一家大股东代表宋新梅实际掌控着天龙集团,从而形成新的格局,人们戏称为“金正南北朝”。

  2003年3月,万平签署5份“广东金正付款通知书”,杨晓贵的股份即归于万平名下,而且台商郭正忠的25%股份也由万平代持。4月,东莞金正在工商局作出新的股权变更登记,万平共持股65.91%。万平终于取代杨明贵,成为东莞金正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4月,万平着手新的规划,打算将东莞的光碟机生产基地逐步迁往珠海。在珠海注册成立了金正电子工业公司,又称“珠海金正”,东莞金正和广东金正分别持股85%和15%。

  2003年底,两“金正”将股份90%转让天龙集团,资金扩充为5000万元,而其中4230万元由天龙集团以实物支付。

  经过这一调整,天龙成为珠海金正的绝对控股股东。这一年,珠海出口碟机300万台,盈利2979万元。在天龙的报表上显示盈利为2079万元。在外界看来,金正入主天龙带来极大的活力。

  而在内部,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田家俊声称他从未看到这笔利润,他所知道的是金正当年已陷入财政危机,以至于第二年金正不得不把所持天龙集团股份全部抵押给农业银行东莞长安支行。因为2001年底,东莞金正购买太原财政局股份时曾在农行贷款数千万元,一直未能偿还。

  在入主天龙的两年里,南北两企业颓势日益加重。

  贸然北伐拆戟沉沙

  田家俊身为广东金正董事长,但对企业影响很小;而万平名为天龙总经理,也多半处于挂名状态。两人各霸一方,其间的矛盾虽不为外人所知,却是愈演愈烈。雄心勃勃的万平,拟定了庞大的两企业重组计划,还要作重大的人事调整。

  按万平的计划,天龙和金正要“彻底调换”,完成资产置换进程,将天龙的业务与资产全部调出,置换为金正的手机、销售网络等。万平于2004年底辞去天龙总经理职务,派广东金正副总裁杨玉新接任,执行重组计划。

  这一计划震动了两企业,也震动了天龙所在的太原市甚至山西省。天龙集团在太原乃至山西具有某种经济象征意义,这种大规模调整组合不仅技术上有很多困难,也会在社会上引起猜疑。调整组合刚有苗头,天龙集团内部即有人提出强烈质疑,许多人通过各种渠道向山西省领导层及司法机关反映问题。

  在金正内部,台商郭正忠因在台湾的生意出现重大挫折,转而向大陆发展,向万平提出明晰股权的要求。但已居于领导地位的万平却一改当年的理念,拒绝了郭的要求,从而引起一场诉讼。

  2004年5月万平提出召开董事会。他拟定了新的董事会名单,其中没有田家俊的名字。

  6月,万平亲自北上太原主持调整工作,但两天后即被拘捕。

  困难重重两黄花

  2004年6月,田家俊成为东莞金正的董事长后,邀请台商郭正忠进入股东临时管委会,田家俊在股权和人事上都占据优势。今年3月天龙集团举行临时股东大会,田家俊以第一大股东代表,再次当选为天龙集团董事长,第二大股东代表宋新梅为副董事长,原东莞金正的万平等5名董事被天龙集团人员替换。现在,田家俊是南北一肩挑。

  万平被捕后,金正曾一度停产,销售停滞。据说,不久就转入正常,但恢复元气却很困难。天龙股票今年大跌,6月曾出现三个跌停板。曾经声名显赫的南北两家企业,历经内外重重打击,目前已成明日黄花。(责任编辑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