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题)管住自己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37 荆楚网-湖北日报

  傅光明

  “马德卖官受贿案”中的主角马德,检讨自己违法的原因时有这样几个观点:一是制度漏洞大,制度缺陷论;二是监督无力论;三是社会污染论;四是防不胜防论。且不说这四种观点的谬误,单就没有一条是从个人主观上去找原因这一点来看,马德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他犯罪的根本原因。

  一个人违法乱纪固然有其客观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自己管不住自己,才会导致腐败的发生。古往今来,不少廉洁之士,都是注重学习,加强修养,做到三省吾身,不断克服自身的不足,经常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才保持了终身廉洁。

  真正做到自己管住自己并不容易。陈毅有诗这样形容其艰苦:“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克服对权、钱、色等的不正当追求,是要经历艰苦卓绝的思想斗争的,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去抵抗的。

  要管住自己,最关键的是管住自己的“头”,也就是思想。许多人犯错误,首先是从思想变化开始的,放松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世界观发生了根本变化,思想道德防线发生了溃败,因此,也就管不住自己的手(要钱)、管不住自己的嘴(大吃大喝),管不住自己的脚(去不应该去的地方和场所)。

  对领导干部来说,管住自己才是最根本的防线。在实践中,我们可以通过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使干部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不想腐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纪法纪,堵塞漏洞,使干部心存畏惧,不能腐败;加强监督,加大惩处,使干部能够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敢腐败。通过这些措施,激活每一个干部自身拒腐防变的内在动力,才能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己管住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