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青春饭"很焦虑 中国大都市保安生存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和群体,保安被称为社会治安的辅助力量。但是,媒体上关于他们的报道却常常充斥着更多的负面消息。《中国青年报》今天组织了一组报道,关注北京、广东、上海和吉林4地各种不同行业的保安的生活和生存状态。

  绝大多数保安对自己的职业抱临时心态

  据了解,全国保安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各公安机关下属的保安服务公司的正规保安,第二类是单位自招的穿着与正规保安类似的“内保人员”,第三类就是“黑保安”。第二类和第三类被称为非正规保安。

  进入门槛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工作相对稳定,使得大量年轻劳动力,尤其是农村的年轻劳动力进入保安行业,而吃“青春饭”的焦虑、没有什么职业前途的担忧,以及收入不高、职业尊严缺乏、个人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等等问题,使得绝大多数保安都对自己的职业抱有过渡、临时的心态。

  从社会学的角度说,由低收入和低素质的群体来担当保安这样一个维护社会秩序的角色,给社会稳定带来了明显的隐患。这一隐患既加剧了保安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也使得保安自身的生存及心理状况堪忧。

  上海:专业保镖用脑子不用拳头

  “我曾经为国家首长做过安全保卫工作。”上海忠超调查公司的经理忠哥(化名)告诉记者,在公安部门多年的工作经历是如今从事调查工作的坚实基础,也有别家少见的独门“武功”。

  忠哥做保镖用的“武功”全然不是常人想像中的“拳打脚踢”,而是用脑用心的功力。“我招聘员工最看重的是脑子灵不灵活,在这个行当里靠打架是出不了头的。”忠哥认为,有谋有勇才是一个好保镖。

  2001年,在上海市某公安分局国家保卫科工作了20多年后,忠哥决定“自立门户”,为了更优厚的薪酬,也因为实在看不过去社会上一些调查公司不专业的服务,而自己正好有用武之地。

  保镖的目标就是不让客户受到任何惊吓,他们的工作也不能影响客户的活动。公司成立初,忠哥总是亲力亲为,到现场“办案子”。“办案”需要做不少功课,比如根据活动安排,到客户可能出现的每一处踩点,察看地形,布置人手,制定预案。

  “我们的工作虽然神秘,但是绝没有你们想像中的夸张。”忠哥说,保镖们平时的工作没有影视剧里表现的那么跌宕起伏。能否保证客户和自身的安全,全在于事先做好功课,和现场随机应变处理突发事件。

  忠哥接过不少案子,不管是企业巨头还是体育巨星,都没有发生过意外事故和人身危险。“我们的客户身价都在亿万元以上,因此每个案子都是大案。”忠哥认为,公司在行业中的收费虽然不低,达1000元/人/天,但是物有所值也是不假的。

  “保镖用的是脑子,不是拳头,我们用服务就可以达到保卫安全的目标。”忠哥一直很强调这点。他回忆说,某日资企业巨头曾与经销商发生矛盾,遭到殴打,不得已求助忠超公司。忠哥第一次出场就以整齐的队伍和专业精神震住了对方找来的几个打手,那位企业巨头也成了公司的长期客户。

  忠哥他对自己的事业很有“野心”,他告诉记者,如果有人追加投资50万元,使公司的营业额规模达到80~100万元,公司就可以完全升级到行业内高端专业保安公司了。

  但是他也有一些忧虑,现在国内还未对保镖公司开禁,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行业管理也比较混乱,公司良莠不齐,导致同业交流基本为零。忠哥认为,公司之间容易成冤家对头,主要还是因为观念旧,老觉得别人要抢自己的生意。

  广东豪宅保安:我们只是蚂蚁

  穿着整洁、华丽保安服的黎谋(化名),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职业动作:和礼宾司一起站在富丽堂皇的拱形大门前恭候业主的归来,礼宾司负责开车门,提东西上楼,而他就负责指挥车辆有序离开。

  或许,在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号称最豪华的“帝景苑”楼盘里,没有人会留意他们。“因为,我们只是蚂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保安都有这样的想法。

  豪宅保安所起的作用,已经超出了“保安”的范畴。黎谋说,业主起床晚了,一个电话打下来,他可以马上为其叫好出租车;业主的东西太重,赶紧推行李车“卸货”;有朋友找业主,要当好热情好客的引导员……

  豪宅保安的挑选要求比较严格,不但要“能打”,还得要“好看”。帝景苑合生创展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主任表示:“要站在门口迎接业主,当然优先选择俊男美女。”

  现在的豪宅保安,大多数是由发展商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聘请的,除了保护小区安全以外,提供的是酒店式的服务。因此,豪宅保安的招聘与培训也比一般保安严格。例如,合生创展物业管理公司属下所有保安,上岗前都到天河保安服务公司进行培训,考试及格拿到上岗证才准予录用。

  随后,公司还会对他们进行15天的培训,包括学习《物业管理条例》、《员工守则》和《保安工作手册》。当然,安全防火教育、普法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也不可不学。针对住宅区里有很多外国人居住的情况,基本英语和礼仪的学习更是少不了。入职以后,还要天天进行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拳术训练等。

  豪宅保安的待遇比一般保安的待遇好多了。据了解,深圳市11家正规保安公司,共有保安员近5万人,人均工资水平836元(包住,不包吃),这个工资水平已经是很多年都没有提高过的。而根据“帝景苑”保安侯建新透露,广州豪宅保安每天工作8小时,月休3至8天,年假还有10余天。他们月薪大多在1200至1500元之间,住免费集体宿舍,装设了空调等电器,每个月还补贴100元至300元不等的伙食费,这样的待遇实在是值得一般保安羡慕的。

  尽管如此,但记者在各个楼盘采访时发现,豪宅保安大多表示,如果有好的机会一定会转行。“这一行没有前途,很多人看不起我们,以后总得换一份别人会把我当人看的工作。”杨鹏东无奈地说。

  除了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以外,这个行业残酷的淘汰规则也是一道“跨不过的坎儿”。帝景苑的保安杨孝天表示,保安行业总习惯用年轻的人,这让他对以后很是担忧。

  北京:保安本地人不到1

  %北京某高校教师宿舍园区,一间12平方米左右的小平房,三张上下铺床、一个柜子、一张书桌、一个架子,这是小吕、潘建新等6位保安的住处。他们受雇于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文安分公司。

  20岁的小吕来自山东临沂,21岁的潘建新来自甘肃庆阳环县,24岁的孟银行来自江苏徐州,19岁的刘万江来自黑龙江。据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西的调查显示,北京市保安人员90%以上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农村,本地人不到1%。张西等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北京的保安市场从业总人数达23万。其中正规保安人数是7.6万人,非正规保安的人数是1.54万人。

  中国保安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职保安人员文化水平比较低,大专以上的仅占0.8%,高中以上的占9%,而初中文化程度的占了89%。

  保安的工资待遇在北京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据张西介绍,正规保安的工资多在600元~800元之间,非正规保安的工资在300元~500元之间。

  “偌大的京城保安市场中,从事保安工作的本地居民不足保安总数的1%,这是一个怪现象。”据张西介绍,按照日本和美国的安保理念,一忌外地人、二忌年轻人、三忌收入低。但是北京的保安市场长期以来由外地年轻人占据,而且这些人工资收入低,“这就埋下了不可忽视的隐患”。

  她以社区保安为例,多数小区都存在着业主和保安彼此陌生的问题,更缺乏良性的情感交流,还时有保安行凶打人、侵犯业主利益等问题发生,公安机关也无力真正掌控这部分人的往来去向。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张西分析说,一个外地青年来到环境完全陌生的地方当保安,约束系统对他来说几乎不存在。首先,他不受乡村民俗的约束,也不用顾忌父母、爱人怎么看他;其次是保安管理制度约束相对较弱,主要是押金和纪律,如果违反规定大不了开除;第三是法律的约束,“虽然他会惧怕,但每天面对小区里的洋房洋车,再加上许多有钱人素质不高、态度骄横,生活处于动荡和贫困之中的外来保安,很容易导致不平衡心理,继而滋生‘仇富’情绪,因此,监守自盗、打伤业主的事件就会引发”。由这种低收入和低素质的群体来担当一个维护社会秩序的角色,显然不相称。

  因此,张西认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立法,让保安市场有法可依,此外,政府还应该积极扶持和引导保安从业人员本地化,“上海市的理念就很超前,所聘用的保安70%都是本地人”。

  吉林:吃青春饭的保安大多情绪焦虑

  19岁的孙宝,是吉林省长春市某洗浴中心的岗位保安。中学毕业后,他就选择了这个职业,因为他觉得劳动强度不是太大,门槛也不算太高,只要年轻健壮,没有什么恶习,没有不干净的历史背景,便能踏踏实实靠劳动挣口饭吃。经过一个月的培训,7天的试用期,他就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保安生涯。

  孙宝对几个月来的保安生活比较满意。虽然家就在长春市内,但除了节假日之外,他很少回家,因为单位对保安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回家的机会是少了一些,不过,孙宝觉得待遇还不错,“工资一个人够花了”。和不少同龄人一样,孙宝爱玩,尽管意识到保安不能作为长久职业,“但现在还小,以后还是很远的事情,眼下没考虑那么多”。

  很多保安都自称他们属于“吃青春饭”的行业。的确,年龄,是用人单位招聘保安的首要条件。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保安的年龄都在19~23岁之间。所以,保安这一群体的多数成员情绪焦虑,焦虑青春转瞬即逝,焦虑未来的生计。

  同样不过19岁的王强就总是在盘算自己的将来。“这份工作吃住都不愁。每天工作8小时,每两个小时换一班,工作强度不大,待遇也行,平时还有一些娱乐活动。虽然单位会定期考核,对考核未通过者予以解聘,但压力并不大。不过,我并不准备做太久。”王强说,“由于自身能力问题,只能暂时当保安,可毕竟不能干一辈子。再过段时间,我就回老家去上技术学校,为长远打算,还是得找一份技术类的工作。”

  25岁的陈国强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一家酒店做保卫部班长。他说:“退伍后也没什么可做的,我没啥特长,只能先找份保安的工作,权当临时的过渡吧。”

  陈国强坦言当保安“生活压力挺大”。“做这行,找女朋友很困难,女孩子觉得这工作太危险,地位不高,工资也不高,现在我还不敢想这方面的事情。每当晚上睡不着觉时,我都在想,以后怎么办?这一行,没有太大的上升通道,为了将来的发展,肯定要换个稳定一些的工作。可现在竞争太激烈,不具备基本素质,想找份好工作挺困难。”陈国强告诉记者,他准备学电脑和基础英语,为将来换工作打基础,因为他“对保安这个行业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期望”。(龚瑜/彭冰/李东/王珍/林洁/邓艳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