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带老人外出,安排老人留守照看屋子、孩子十一出游小辈先要“啃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节假日未到,老人先心焦。“十一”是旅游的旺季,但记者从沪上一些计划出游的家庭中得知,出游名单及计划安排上似乎都没有老人的份,看家、帮忙带孩子成了老人假期的“工作”。

  昨天,记者在西藏路上的多家旅行社内发现,“十一”出游的家庭中,都为年轻夫妻或是一家三口。记者随机采访了近50位准备举家出游的市民,带着五六十岁父母出游的不到

5家。现场,一位正在预订旅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正好趁这7天长期放松,平时工作繁忙没时间出游,所以只能委屈自己的父母帮着打扫屋子,照料小孩,这样他们玩得“开心”,也“放心”。

  家住彭浦新村的陈阿姨昨天向记者反映说,国庆节她要忙不过来了:原来3个女儿都已成家,小女儿此次要旅行,提出让老人去看家,但两个大女儿也早已打来电话,节日期间到老人家里来过节,让老人做好准备。而让沪南新村的王老先生夫妻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每每外出旅游,不仅从不带二老出去开开眼界,还不允许老人赴远在天津的姐姐家,因为要帮小儿子照顾孩子、打扫家里。

  对此,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雄表示,年轻人平时工作忙趁长假出去旅游,放松一下本身也无可厚非,但愉悦自己的同时也不要拖累了父母,比如年轻人觉得和老人一起出游不是很方便,因为老年人不能剧烈运动、不能爬山,那么是否可以考虑买票给自己父母,让他们到适合度假的外地去散散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