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考升级为代报代考,考试出现“一条龙”作弊新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近期在采访中获悉,近来在不同种类考试中频频出现的“枪手”,目前已经“升级”,变得更加隐蔽,更不容易被识别。其特征是:他们已经从过去的直接代考变为伪造身份、从报名到考试进行“一条龙”作弊。

  据介绍,往年在考试中发现“枪手”,多为“甲”顶着“乙”的身份,用假准考证代“乙”考试。即报名及领取准考证的仍是“乙”,到考试时,则由“甲”持经过变造或涂改、换成“枪手”相片的准考证进场考试,进行作弊。

  近年来,国家级考试多实行了考生在报名现场采集人像的办法。要求考生本人亲往报名,当场采集近照制作准考证,招生部门进行样片留存。考试时,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入场,监考老师依据报名现场采集的留存相片逐一核对考生。

  依照此法,便不可能出现考生本人和准考证照片年代差异大等问题,传统“枪手”若用其他照片代替,也不会与监考老师留存的现场样片吻合。

  因此,近年来“枪手”已经“升级换代”,从介入考试变为介入报名。即:“枪手”甲通过不法渠道伪造雇主“乙”的身份证,持假身份证、以“乙”的姓名、身份报名并进行现场人像采集。如果不被识破,枪手“甲”就可以获得印有本人真实相片、姓名却为“乙”的准考证,也不必担心监考老师进行留存相片核对。代报代考的新型“枪手”一旦通过考试,则雇主“乙”将直接进入高校录取阶段。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招生院校应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包括考生身份核对在内的验证,若录取新生与准考证、身份证不吻合,即进行查验处理。

  但是记者获悉,由于招生院校遍及全国,种类层次和管理力度不一,实际上并非所有院校都会对新生逐一进行严格细致的核对。因此,雇主借助“枪手”而登堂入室并非绝无可能。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