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且慢放走“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枪手”,是人们对考试作弊者的代称。近年来,“枪手”频频出现在包括国家级考试在内的各种考试中,且有防不胜防、愈演愈烈之势。

  我曾经在几场考试巡检中目击监考老师捕获“枪手”。他们的身份无一例外均是在校

学生,其中包括名牌高校的研究生。而在经过询问、代考笔录之后,这些“枪手”均被“当庭释放”。也有的“枪手”刚被发现便逃之夭夭,我也未见“追击”。

  询问监考老师:为何放走这些作弊代考者?老师说:我们没有权扣人,不放又能怎样?再问:他们的身份弄清了吗?回答是:有的耍无赖抵死不说;有的说了我们也没追究。

  为什么不追究呢?据说,根据有关条例,在校生若充当“枪手”,被认定后可以给予劝退直至开除的处分。某名牌高校研究生在一家公司实习做课题,老板要求他充当了自己英语考试的“枪手”。被监考发现后,坦陈代考事实,谓“老板的事情不好推”,恳请不要告知学校,否则必遭开除无疑,十几年的书就白读了。监考心慈,也就放他一马了。

  我以为,“枪手”现象日炽,恐怕与目前对“枪手”判罚过轻、甚至不予追究有关。考试诚信目前已经成为困扰校园的严重问题,并且越出校园,向职称考试、四六级考试、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甚至普通高考蔓延侵袭,屡禁而不绝。倘不严加制止,其势必然更盛。

  在一些人看来,“枪手”也许是“一时糊涂”,如果追究到底捅到学校,可能就坏了人家前程。殊不知,一颗老鼠屎就坏了一锅粥。对“枪手”的心慈和宽大,实际上是对诚信考试者的最大不公平。

  尽管监考雪亮的眼睛终止了“枪手”的作弊,但是任其逃逸,难保他们不会卷土重来。

  事实上,现在隐身于考场的众多“枪手”中,虽有偶一为之的“初犯”,也不乏久经沙场的老手。每逢考试临近,在很多网页上都能看到“枪手”发出的帖子,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有的甚至张贴“枪手公司”的广告,以组织形式进行规模化运作。对这样的“枪手”,又岂能一放了之?

  就作弊形式而言,夹带、抄袭等属于个人作弊,“枪手”属于合谋作弊。对“枪手”形式的作弊,必须严肃处理作弊双方,才能有效地刹住作弊的歪风。无论“枪手”是什么人,也无论他(她)与“雇主”是什么关系,只要充当“枪手”作弊败坏考试风气,就应该按照处罚规则给予处理。

  如果在校生充当“枪手”,学校依据规定给予处罚、直至开除学籍,那也是“枪手”咎由自取。借此,还可以警醒大家。因此我要说:且慢放走“枪手”。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