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承诺放弃核武 美确认无意侵朝,第五轮会谈11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六方会谈

  第四轮六方会谈首发《共同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会议,于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暨闭幕式。本轮会谈中,各方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目标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在闭幕式上,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六方团长代表各自政府,一致同意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布通过共同声明。他在闭幕辞中表示,这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它充分体现了六国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的政治意愿。实践还会进一步证明,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

  武大伟说,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我们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我们不会屈服。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方向,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各方团长表示将履行各自在共同声明中承担的义务,共同为推动六方会谈做出积极努力,并对中方作为主席为会谈取得进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谈结束后会见各国代表团团长时说,本轮会谈取得的积极进展凝聚着各位的辛劳和智慧,体现了六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瞻远瞩。

  各方商定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

  《共同声明》摘要

  朝方

  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

  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堆问题。

  美方

  确认其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和朝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韩方

  重申其依据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的承诺,并确认在韩国领土上没有核武器。

  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应予遵守和落实。

  重申其2005年7月12日提出的有关向朝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的方案。

  日方

  和朝方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六方

  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承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促进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

  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同意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

  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上述共识。

  中、日、韩、俄、美表示,愿向朝提供能源援助。

  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同意于2005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会谈解密

  “翻山越墙”两年余始入正题

  中方穿针引线,六方会谈取得最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新华社电 在正对钓鱼台国宾馆东门的芳菲苑内,悬挂着一幅西洋画派和中国山水画风格相结合的大幅彩绘《鱼和四季》。19日下午2时许,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带领几位外国客人来到画前,悠闲地踱步欣赏并握手留念。事实上,就在两小时前,六方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这份不过3页纸的共同文件使波澜起伏的六方会谈进入了新阶段,被武大伟称为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阶段性成果”。

  此次会议恰逢中秋,中方为缓和会谈气氛,避免会谈陷入僵局,由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邀请各方团长一起“赏月”。

  晚宴中,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多次参与朝美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与曾在韩国工作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比肩而坐。这两位谈判桌上的“老对手”此刻相互寒暄,举杯共庆。然而,平和气氛下进行的依然是紧张的外交谈判。近8时开始的晚宴一直持续到深夜。

  经过中方的艰苦努力和精心安排,各方通过种种方式进行磋商,先后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推动了会谈进程。武大伟说,这是我们跨过“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的过程。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我们“决不屈服”。

  戴秉国:中方关键角色

  本报讯对于朝鲜核问题会谈达成协议,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是中方协助解决问题的关键人物,其间他一直为解决问题游走于各大国之间。

  翻查近两年的记录,戴秉国在处理中国对外关系上担负重任,处理的都是中国的重大外交议题,包括中国与美国、日本、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以及朝鲜核问题。

  (凤凰)

  连珠妙语

  7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各国团长时说,全世界都在关注六方会谈,关注钓鱼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钓鱼台钓到鱼”。言罢,六方团长会意地表示,同意大家“一起钓鱼”。

  7月31日,韩方团长宋旻淳打了个比喻:“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开车沿着国道到了市中心入口,但是要到达目的地,还要等红绿灯和通过堵车的路段。虽然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但很难预测还要过多少时间才能到达。”

  8月7日,美方团长希尔表明“速战速决”的希望:“我可不希望再来一次13天的马拉松谈判了……我们也不会再花13天在这上面。”

  9月19日,中方团长武大伟说,达成协议的过程就是六方共同越过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的过程。

  (钟和)

  图:

  两年来,六国外交官们多次会集北京钓鱼台芳菲苑,进行了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制图/吴山

  昨日,六方团长进行最后的谈判,美方团长希尔(中)正与其他外交官进行讨论。 IC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