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南非携手推进在煤矿采掘和防爆领域科技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记者齐彬)中国与南非正携手推进在煤矿采掘和防爆领域的科技合作,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矿掘进机下月将出口南非,而南非的煤矿爆炸抑制系统也有望为中国所用。

  今天上午,中国和南非科技官员和企业界共同主办“中国-南非科技合作论坛”。记者获悉,两国自一九九九年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科技合作进展顺利,在某些领

域取得了较好成果,而立项数年的“振动掘进技术在南非的推广应用”正式签约,标志着两国科技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中国和南非都是矿产大国,两国在矿产挖掘、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此次出口南非的ELMB-75C型振动式掘进机,由南京航天晨光股份公司研制。由于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振动切割技术,切割硬度加大,该型号掘进机可以用来挖掘各种断面的地下矿道和煤岩混合断面,解决了煤岩混合断面的采矿问题。

  航天晨光掘进机分公司总经理朱昊介绍说,目前,ELMB-75C型振动式掘进机占据了国内轻型掘进机市场的七成以上份额,使用情况良好,单孔月进度突破千米,多次刷新全国记录。南非有关企业和政府官员多次实地考察后决定引进,这也是中国掘进机设备首次出口南非。

  另外,由南非工业研究理事会研发的煤矿爆炸抑制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爆炸抑制系统之一,能在爆炸后瞬间探测并抑制爆炸,切断爆炸源,把事故降低到最小。该系统与航天晨光的采矿机械配备使用,能够为中国的煤矿安全提供新的安全保障。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这一系统进行科学论证。如果条件成熟,这一系统将有望为中国煤矿企业所用,这对于抑制频发的煤矿事故意义重大。

  航天晨光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性机械制造企业,其前身为创建于一八六五年的金陵机器制造局。航天科工集团则为中国知名军工企业,主要承担各类导弹武器系统、卫星及其应用等研制和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