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10亿军费神秘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伊拉克国防部高达10亿美元的经费被盗,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失窃案之一,这也使得伊拉克军队不得不用那些老得可以放进博物馆的武器跟伊拉克反美武装作战。据称,该案幕后主使可能涉及美国军方与情报机构。

  历史上最大失窃案

  据报道,这笔经费原本计划用来训练和装备伊拉克军队的,但在被人秘密转到海外就神秘消失了。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称:“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失窃案之一。巨额经费突然消失,除了一些废铁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

  伊拉克官员称,这起精心策划的盗窃案已经大大地削弱了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出其13.5万军队,伊拉克很可能就要处在反美武装的控制之下。

  按既定计划,这些经费大部分是用来向波兰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的。阿里·阿拉维称,这些合同存在四大蹊跷:都是在没有进行招标的情况下给予的;伊国防部未与外国供应商直接签署,而是与一家总部设在巴格达的公司签署的;都规定买方先付款;款项很快就从国防部在中央银行的账户上转走。

  武器太差士兵遭殃

  更让人吃惊的是,10亿美元换来的竟然是高价劣质武器。其中一批从波兰购置的直升机,由原苏联制造,使用年限规定为25年,但已服役28年;而装甲车也很差,其钢板很脆弱,就是老式AK-47机枪射出的子弹都能穿透它;有的装甲车漏油情况太厉害,伊拉克军方最后不得不将它们扔掉;单价3500美元的机关枪裹着美国MP5“外衣”,实际内部零件只是产自埃及的复制品,造价仅为200美元,口径为7.62毫米的机关枪子弹以单价16美分出售,但其真实价格在4到6美分之间。

  由于缺乏良好的装备,许多伊拉克士兵和警察被反美武装打死。在巴格达,他们不得不驾驶民用的皮卡汽车,这些皮卡汽车根本就经受不住枪炮、肩扛式炸弹以及路边炸弹的袭击。甚至拆弹工兵在拆除炸弹引线时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国防部曾承诺为拆弹工兵配备防弹背心,至今仍未能兑现。

  发出逮捕令

  本报综合报道

  在巨额经费失窃案中,齐亚德·卡坦备受关注。他拥有波兰和伊拉克双重国籍,于伊战爆发前两天返回。战后在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任职。

  据称,卡坦在国防部采购司任职期间,国防部花钱不受任何约束。按照规定,超过500万美元的合同都应该经过审核,但当时的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却要求国防部不受该规定的限制。

  伊拉克政府已经对卡坦发出了逮捕令。目前,卡坦和沙兰都可能躲在约旦。

  “内奸”起作用

  伊拉克最高审计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披露,由美国任命的伊拉克国防部官员主持了这些可疑交易。

  一些伊拉克官员甚至暗示说,这一盗窃案作案水平之高表明,涉及此案的伊拉克人只是挂名负责人,美国军方或情报部门的“内奸”在幕后起了决定性作用。

  据称,在2004年6月到2005年2月的整个伊拉克临时政府时期,各部门失踪的资金高达20亿美元。在一份13亿美元的军方采购预算中,最多只有约2亿美元用于购买可用装备。因此,伊拉克军方只能用美军淘汰的装备填补空缺。(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