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示才艺“我来秀”新“会所文化”悄然现身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 题:新“会所文化”悄然现身沪上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远亲不如近邻”曾是中国人崇尚的邻里观念,但随着国人居住条件的改观,那种“门对门,不相闻,同住小区陌路人”的现象开始增多,邻里关系渐趋淡化。为了重建“邻里

和睦,守望相助”的人居氛围,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探索一种新“会所文化”,使居民们形成了同在屋檐下、“陌路”融“一家”的新风尚。

  展示才艺“我来秀”

  亲子园地、交谊舞会、摄影展示、茶道茶艺……这些居民们乐于参与的活动正是“会所文化”包涵的内容。正在当地虹桥新城举行的为期一周的迎中秋“会所文化节”上,记者看到了中外居民中秋大联欢、居民花卉盆景展、编制刺绣展、少儿书画展等活动。人们感叹,平头百姓中也是藏龙卧虎;只要有适当的场合,他们也会把自家的“花”拿给大家共赏。

  在“我来秀”居民才艺展上,居民顾国霖、李申义等用染色袜子为原料做成的荷花、菊花、玫瑰花等盆景,逼真灵动,观者深为他们的手艺所折服;居民江忆影做的手袋,是用各种珠子串成的,其精致实用令人爱不释手。而会所走廊上展示的赵其卫“关注西部”摄影展,则显示了作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专业水准。

  更多的居民是率性参与,他们携小辈来走走看看,在会所鉴赏音乐、跳交谊舞、玩游戏,大家自然熟,其乐融融。

  全职太太不寂寞

  昔日周家桥是上海的对外商埠、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但也经历了由盛而衰的变迁。在近七年的旧区改造后,当地崛起了一处处高档物业,人文环境发生了新变化。如今,这里海归人士、外企白领、侨界人士占到了六成多。周家桥街道党工委牵头有关部门赋予会所新的概念,开展以文化为载体且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单元楼,获得更多的生活乐趣。

  在小区建立的全职太太俱乐部里,全职太太们学到了治家理财的新知识;在社区举办的上海第一个新概念保姆学习班里,东家和保姆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另外,“知识女性俱乐部”、“英姿时装队”、“周桥家庭绿色厨房”、“绢花组、编制组”等丰富多彩的会所文化活动,让悠闲孤独的太太们有了好去处,不再寂寞。

  从国外回来的全职太太周女士开始对陌生环境很不习惯,想着再到国外去。自从她参加社区会所活动后,新邻居变为了老朋友,如今她安心相夫教子,其丈夫也安心国内的工作。

  体现民主和参与

  周桥地区多层次、多元化的会所文化融洽了居民、物业、居委会相互之间的关系,使居民由陌生变和睦。现在当地文化团队达到一百二十六个,居民参与率在百分之六十一以上。那些吸引外籍人士的“中外家庭中秋大联欢”、海外家庭学汉字,洋人学中餐等;以及融合新上海人的“万花筒家庭亲情节”、外来人士课堂等会所活动,都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针对新“会所文化”的出现,此间专家指出,社区会所文化和在民众中大热的“超女文化”有相似之处,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求性、公平性、民主性和可参与性,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正是一种民主文化的体现。雅俗共赏的社区文化可以为社区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