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打破传统猛批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8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本周”节目访谈时,对现任总统布什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从发起伊拉克战争,到“卡特里娜”飓风的应对处理上,克林顿都对布什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指责。此外,克林顿还对美国财政赤字的不断增加提出了警告。

  一批布什救灾不力

  在电视访谈中,克林顿首先批评布什政府,没有在“卡特里娜”飓风登陆前,很好地指挥新奥尔良的居民进行撤离。他表示,虽然政府下达了撤离命令,但只有有车的人,才可以按照命令迅速撤出。很多穷人,尤其是黑人,却根本无法及时撤离。

  克林顿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咎于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及其他政策。正是这些政策,才使得这些无辜的灾民没有交通工具撤离。

  “如果我们真的想帮他们的话,本来完全可以派大量巴士去接走他们,或者派出货车,让那些没有购买保险的人带走一些自己的财产。”

  克林顿在电视节目中说:“这是一个公共政策的问题。不管这个问题是不是与种族歧视有关,如果你让富人少交税,却希望其他一切都照旧,那么穷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受影响的肯定是黑人。这是政策引起的必然结果。在上世纪80年代是这样,如今又是这样。”

  二批布什用人不当

  克林顿表示,在自己在任期间,“我们的政策和现在的完全不同。”他还提到,自己在任期间的分析数据曾显示,美国的贫困人口当时减少了很多。克林顿说:“你的紧急应对计划绝不可以只是对中产阶级起作用。当你让民众去做一件事情,而他们却没有做这件事的工具时,你就是在抛弃他们。”

  克林顿还说:“我认为我们在应对灾难问题上做得很好。”他虽然没有指名道姓地提到已经辞职的联邦紧急措施署前署长迈克尔·布朗,但却对自己在任期间的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詹姆士·李·维特进行了称赞。他说:“由于他(维特)担任过地方官员,也担任过联邦官员,因此当有灾难发生时,他总能提前进行应对。”

  迈克尔·布朗由于应对飓风不力遭受批评,已于12日辞职。他被认为是一个没有灾难处理经验,甚至没有与政府官员合作经验的人。

  三批布什伊战政策

  此外,克林顿在访谈中还表示,布什政府决定攻打伊拉克“完全是一意孤行。当时联合国尚未完成核查,也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克林顿还说,伊拉克战争转移了美国人反恐的注意力,并且“使我们失去了一些本来可以得到的支持。”

  克林顿表示,美国希望在伊拉克通过一部得到普遍支持的宪法,“虽然很富英雄主义,但到目前却始终没有成功”。

  克林顿认为,美国试图帮助发展伊拉克自己的军事和警察力量,希望他们在没有美国的支持下也能控制局面,“我觉得这种战略是最好的。但问题在于,在短期内,我们可能没有足够的军队来做这项工作。”

  在美国财政问题上,克林顿警告,由于海外战争、飓风灾后重建,以及减税计划,目前的联邦财政赤字可能会不堪负重。

  克林顿说:“美国人应该知道,如今每一天,我们的政府都要从其他国家借钱来填补因为伊拉克、阿富汗、卡特里娜以及减税政策所造成的赤字。”(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