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一个杀人嫌犯向女主播向菲自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又一个杀人嫌犯向女主播向菲自首(图)
主播与逃犯一起过中秋。

  本报讯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因过失杀人而逃逸在外六年的余昭明,在这个原本应与亲人团聚的日子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选择面对自己的过失、承担刑事责任,在中国之声《神州夜航》女主播向菲的陪伴下向北京西城公安分局自首。

  余昭明这是第一次到北京,他没有留恋路边的风景,直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见到了陪伴他作出人生最艰难选择的女主播向菲。继辜海军和袁炳涛受广播感召投案自首后,这是第三个由女主播向菲感化自首的杀人犯罪嫌疑人。他为什么背井离乡,四处逃亡?又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迷途知返,走上悔过自新之路?

  一时失手

  撞死妻子走上逃亡路

  今年36岁的犯罪嫌疑人余昭明是江西乐平人。据其向警方交代,1999年7月的某一天,余昭明为家庭琐事与妻子发生口角,失手把她推倒,致使头部撞到柱子。余昭明立即将妻子送到医院,可是回天乏术,妻子离开了人世。余昭明悔恨莫及,可是想到三个年幼的孩子已经失去了母亲,自己入狱后孩子们将失去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他退缩了;对法律的无知让他简单地理解“杀人者偿命”,面对“死亡”的威胁,他害怕了,情急之下,走上了东躲西藏、浪迹天涯的逃亡路。

  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对被害人的负罪感、对孩子的挂念、对年迈父母的愧疚,日日夜夜缠绕在余昭明的脑海里;公安机关对在逃人员的打击力度日益加大,让他彻底地食不知味、夜不能寐。自他走后,老母亲终日以泪洗面,视力也变模糊了,今年年初,老母亲抑郁而终,临终前还喊着他的乳名。六年里,余昭明隐姓埋名,先后在广东、浙江等地做工,白天拼命干活,用肉体的劳累驱赶内心的不安和恐惧;每到晚上,想起家中年迈的父亲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余昭明的内心像火燎一样的灼痛。每天的凌晨,他都会在噩梦中惊醒。余昭明不敢面对自己,更加不敢面对周围的人,他不敢与人交谈,每天做活、吃饭,用酒精麻醉自己。

  重燃希望

  偶然间看到向菲的节目

  2005年8月30日余昭明偶然看到了关于向菲劝说两个在逃杀人嫌犯投案自首的访谈节目,节目中还播放了嫌犯的自白和对嫌犯亲属的专访。余昭明封闭六年的心里突然燃起了一簇希望的火焰,“她能不能帮我?我还能不能重新开始?”

  “我要求你帮帮我生死路”,简单的十个字,却是余昭明整整七天辗转反侧,犹豫、挣扎后的最终求助。

  “我能帮你做什么呢?”在四川出差的向菲回了第一个短信。接下来,向菲与余昭明开始了十三天的频繁通话。

  一波三折

  经向菲苦心劝解终于自首

  六年来一直不敢与人交流,长期的压抑和恐惧已经使他到了崩溃的边缘,余昭明终于找到了倾诉的对象,他不分昼夜地给向菲打电话,凌晨2点、3点、4点,有时一小时一个电话,有时甚至五分钟一个电话,有一次的通话时间甚至长达三个小时。向菲告诉余昭明:“你的孩子今天吃得饱,可是你万一被抓,刑罚会比自首严重,你的孩子还是会失去生活来源;即使你能够把孩子养大,你也仍然是一个见不得光的父亲,一个不敢于承担自己责任的父亲。而你只有为你的罪责承担了应有的法律责任之后,你和你的孩子们才可能有真正的共同未来。”余昭明的心被深深地打动了,他希望能来北京,在向菲的陪伴下自首。

  9月11日,余昭明为了凑齐来北京的路费,准备变卖物品,却因为他藏匿的地区遭遇台风袭击而未能成行。余昭明又犹豫了。向菲拿起手机,又开始给余昭明发短信,“我又看了那期节目,又想起了你。现在有一条光明的道路给你走,再想想吧!”

  经过反复劝说,余昭明最终决定放弃逃亡生活。9月18日下午,余昭明终于鼓足勇气来到了北京,走进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自首。(中广)(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