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脸手术即将动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争议多年的“换脸”手术日前终于得到志愿者响应。未来几星期内,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诊疗院将选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其免费实施世界上第一例面部移植手术,好莱坞大片《变脸》中的“换脸术”可望不久便会成为现实。

  身份认同最难过关

  未来几周,面部畸形的5名男子和7名女子将秘密造访克里夫兰诊疗院,55岁的波兰裔整容医生玛丽亚·谢米欧诺将研究他们的面部结构,以确定是否适合做面部移植。不过她最想问的恐怕是:“你担心自己看起来像另一个人吗?”以前她选择的病人中,没人能够忍受最后的身份认同危机。

  据悉,手术中,专家将从死去仅6—8小时的捐献者身上取下整个脸部,再剥去病人的“旧脸”,将死者的“新脸”和病人受损血管及神经精确接合,缝合在病人脸上。

  术后风险不得而知

  协议书上列出了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术后感染导致新换的脸变黑,或需要再次移植,或用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植皮。需要终生使用抗排异药物,这会损害肾功能,并增加患癌症的几率。

  有专家估计,整个手术可能持续24小时以上。另外,换脸后隆起的脸部皮肤大约需要几个月才能恢复正常。直到1年后,才可能进行充分脸部运动和拥有对“新脸”的感觉。

  对换脸术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本着不涉及人安危存亡的原则而言,面部移植手术太危险,就像器官移植一样。他们最担心的是,“新脸”出现排异反应,慢慢脱落,病人可能变成“无脸人”。还有些研究提出,移植结果可能是病人和捐赠者两人外貌的结合。

  尽管已在动物身上做过试验,也得到为病人实施手术的许可,但谢米欧诺医生坚称自己不能胜任首例手术,主刀医生还有待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