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学者作家眼中的李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2 每日新报

  豪杰顽童话题人物不甘寂寞性情中人

  无情未必真豪杰

  李敖是一个玩世不恭,性格直爽的人。由于他有着广博的知识文化支撑,他显示出独特的个人魅力,同时,他作为一个政治人,又表现得冷眼、热情。李敖不仅是文学家,他更

是一个杂文作家,他的杂文对文化历史社会的深入挖掘,有着重要的意义。无情未必真豪杰,李敖作品对民族的关注,源于他的深厚的民族情感。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他是个不甘寂寞的人物

  李敖是一个明星式的人物,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物。在当今文坛,有很多人想当“李敖”,但在多元的文化背景下,现在可能还没有形成的环境和气候。至于说他能对文坛有什么影响,我看不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

  ———王干(《中华文学选刊》主编)

  他的东西没有什么可读性

  李敖曾经说自己绝不回大陆,现在又回来,说明他是个性情中人。性情中人都这样。李敖是一个老顽童。他还是很厉害的,就是有时候说话没谱,不过学问做得很好,是真的在做学问。我看他的书挺少的。我觉得他的东西没有什么可读性,太硬了。就像吃菜,我喜欢那种颜色特别好看的,不过他也不适合建造那种空中楼阁。

  ———春树(北京 80后文学领军人物)

  勇气可嘉,但说很多错话

  李敖,他有的话实在有失水准,引起许多舆论反应,是个话题人物,官司不断。我觉得他很敢对大陆的更为开阔、更为广阔、更为复杂的一些历史人物信口开河,我觉得他勇气可嘉,但说了很多错话。

  ———朱学勤(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李敖对鲁迅的攻击庸俗无聊

  我看的最早的李敖的作品是《千秋评论》,我觉得还不错。但后来越看越觉得他是在做表演,也就不想再看他的东西了。鲁迅当时在和创造社论争的时候,有过一句评语,“才子加流氓”,用在李敖的身上非常合适。李敖对鲁迅的攻击是不符合事实的,纯粹胡说八道,庸俗无聊,流氓习气,哗众取宠。应该说,李敖没有深读过鲁迅的作品,说起鲁迅来反反复复,并没有多少实质内容。

  ———林贤治(作家,鲁迅传记作家)

  被讨厌是他的维生素

  一个人被囚禁在牢里,必须鼓舞自己自上而下的勇气。需要点大话和空话是应该的。李敖的大话癖应是那时落下的病根。再不说自己好,还有谁记得自己,赞美自己呢?他开口就说,说得多了惹人讨厌也是不管的。李敖巴不得人家讨厌自己,讨厌也是一种重视,他一直是在被讨厌的重视中过来的,所以被讨厌是他的维生素。他知恩图报,但嫉恶如仇,不愿超脱。对一个学者来说,他获得了难得的激情,却丧失了内心的通达。———陈村(上海作家)据《财经时报》《新京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