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道桥吆喝声传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03 乌鲁木齐晚报
二道桥吆喝声传世界(图)
  国际大巴扎等一批融现代与民族于一体的建筑屹立二道桥,为有着百年历史的这片热土增添迷人魅力。

  “喂!阿达西(朋友)!来、来、来!里面坐,烤肉、抓饭、拌面、烤包子,吃啥有啥!”在二道桥天池路步行街附近,维吾尔小伙子亚森的吆喝声分外响亮,一串串羊肉正在火红的木炭上吱吱作响,一小撮孜然、辣子面、食盐撒过,夹着肉香的青烟从烤炉上飘出。

  透过袅袅青烟,国际大巴扎、二道桥市场及邻近的高楼清晰可见,卖西瓜、哈密瓜、酸奶、维吾尔小花帽小贩的叫卖声,穿过拥挤的人流同亚森的吆喝声汇集起来,吸引着更多的人流向这里移来。

  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如此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吆喝声,从20世纪初以来从未间断。

  讲述者1 王建玲 身份 副市长、二道桥商圈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讲述者2 刘荫楠 身份 《乌鲁木齐掌故》作者

  昨忆二道桥 A 吆喝声 持续一个世纪

  不到二道桥就等于没来过乌鲁木齐,但凡来此的国内外游客都听说过这句话。但二道桥如今已不是一座桥,而是一片街区、一个乌鲁木齐最富民族特色的商圈及旅游点。不过,在20世纪初,这里却真的有这么一座叫做“二道桥”的桥。

  二道桥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里商贩的吆喝声已持续了一个世纪。据《乌鲁木齐掌故》一书介绍,当年在东与南门巷交叉,西和天池路相会的十字路口,有一座木质的桥梁,这座木桥就是二道桥。之所以称为二道桥,是因为当年在南梢门子外还有一座木质桥,大小与二道桥相仿,叫头道桥。

  二道桥一带是清朝时期沙俄在乌鲁木齐划定的“贸易圈子”。沿街两侧,店铺一排排,其中黄金加工的居多,由此便有了“打金一条街”。人多了,货也多了,工艺品一条街、地毯一条街等顺势而起,吆喝震天,二道桥由此名扬四方。

  B 商圈 民族特色渐浓

  据《乌鲁木齐掌故》作者刘荫楠老人讲述:解放后,在自然形成的二道桥农贸市场的基础上,这里陆续建成了民族商场、团结剧场等建筑,二道桥的民族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这里“工艺技巧之人无一不备”,经营土特产、民族靴鞋、车马套具等大小商贩都集中在二道桥附近。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的商品也常能看到。

  1982年,东西长330米、建筑面积达6756平方米的二道桥市场落成,作为新疆最大的民族特色用品专营批零市场,这里最多时有660多家经营户,经营着12个大类、1600多种民族特色商品。每天来这里的商贩和流动人口达到两万多人,新疆特色产品从这里走向内地、远销世界。

  今看二道桥 A 旅游点 换颜喜迎宾客

  浓郁的民族特色孕育了持久的诱惑力。据副市长王建玲介绍,天池-新疆民街-国际大巴扎这条旅游线路是目前新疆最热的一条旅游线路之一。而其中的新疆民街、国际大巴扎正位于二道桥商圈之内,因为这一商圈的范围已经延伸至北起南门广场、南至胜利一巷、东起中环路、西至新华南路。

  如果时光再回到六年甚至以前的更长一段时间内,在国内外已有着很高声誉的二道桥,环境却很脏乱。从1988年开始在这里从事照相生意的西尔扎提·阿不都克里木深有感触:“很多地方破破烂烂,看起来像垃圾堆一样。”

  为抹去二道桥脸上的污垢,让她重放光彩。1999年3月,乌市成立指挥部,对包括二道桥一带进行大规模的改造。改造计划投资5亿元,历时五年完成。鉴于二道桥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特点,改造采取了保留民族特色,突出地域特点的宗旨。如今,六年过去了,国际大巴扎耸立了起来,二道桥市场换了新颜,浓缩新疆历史、地理的新疆民街喜迎八方来客。

  B 游客多 商贩生意好做

  漫步在焕然一新的二道桥,我们欣喜地发现,改造并未改变这里的民族特色。一路上,富有异域情调的喀什绿岛快餐厅、拉合曼蜂蜜店、吐曼河宾馆、阿米娜乐器店等不计其数的无名店铺和摊点,依然在声声吆喝着参与商业“合唱”;一只烤肉炉,一布兜馕,一牛肚黄油,一盆子面肺米肠,几块秤砣似的土制肥皂,几小把乌斯曼草,几个石榴,一推车西瓜,一些干果,几碗酸奶……都在维吾尔族小贩手中经营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我们看到了西尔扎提·阿不都克里木喜笑颜开,因为游客的增多,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我们也看到了中国银行、工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的身影,因为这里流金淌银;我们还看到了更多的投资商瞄准这里,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家乐福在此落户、3星级水准的西星民族大饭店在今年6月揖客、还有一座17层的福乐商业园正加紧建设。

  我们还看到了许许多多慕名来此的游客的快乐表情。北京游客鲁玉斌说:“来之前,他还担心会找不到既有民族特色又轻巧便携的礼物。没想到一到二道桥,就发现先前的忧虑完全是多余的!”

  明望二道桥 A 出规划 打造城市名片

  二道桥对人们的诱惑力从来不会减退。目前,对这一区域今后的发展,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二道桥商圈发展的指导意见》,天山区委、区政府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关于加快二道桥商圈建设发展实施方案》,致力于将该区域打造成首府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名片”。

  新的规划涉及到了二道桥区域的街街巷巷、角角落落。两年后,乌鲁木齐市民和外来游客光临二道桥,可在新疆民街观看民俗文化,在利民巷和双庆巷观赏古朴的民族加工工艺,在二道桥市场购物消费,在民族餐饮美食一条街品尝民族风味饮食,在新疆国际大巴扎购物和欣赏民族歌舞。

  B 建街巷 街街各具特色

  据副市长、二道桥商圈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建玲介绍,新的规划将重点建设5条特色街巷。即:天池路步行街、利民巷民族手工艺作坊一条街、山西巷民族风味小吃一条街、天池路地毯经营一条街和延安路异国风情酒吧一条街。二道桥商圈还将适量增加大中型精品商场,集中布置一批特色浓郁、民风古朴的中小型经营店,从而形成一个特色突出、内涵丰富的特色购物旅游地。

  到2007年,二道桥将初步形成以民族风情一条街为核心,集商贸、旅游、购物、餐饮、民族风情、文化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商圈。到2020年,二道桥商圈将建成在我国有重要影响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圈。: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记者 陈贵军 刘俊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