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短债基金又比市场慢半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表 记者 吴倩

  首发规模近46亿份的中短债基金博时6号诞生时,同行们纷纷投以艳羡的目光;而当易方达的中短债基金再度演绎“百亿基金”神话时,不少基金公司早已眼睛发了红。据传,目前已有1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上报了类似产品。

  然而,在业内准备大推中短期债券基金时,基民们却充满了疑虑:债市经历了前期的大涨,风险不断累积,现在投资还能否取得好“收成”吗?

  资金撤出债市进军股市

  “基金的动作总是比市场慢半拍。现在股市基本回暖了,股票基金的收益应该比债券基金好,可基金公司却在争先恐后地发短债基金,经过前期的大涨,基金公司哪能力保短债基金的赚钱效应?”

  2004年当国内首只百亿基金入市后,最初体验的就是生不逢时的滋味。当时,借力股市大涨,百亿基金应运而生。但问世后不久,沪深股市就开始一路调整,上证指数下跌了150多点。

  近期,已不断有业内人士指出,资金已逐渐从债市撤退,进军股市,并不看好债市前景。招商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昭雄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旦市场的资金流向发生逆转,或者市场基准利率开始上行,债券市场价格将应声下跌。除了计划持有到期的投资者之外,短期债券的投资并不是一个没有风浪的安全港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触发债券价格下跌的因素并不明显。“撤走的只是投机性的资金,进入债市的配置型资金的增量仍然比较大。”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研究员告诉记者。

  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相关基金公司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即使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继续下探,也可以借助多种途径提高基金的收益率,如调整组合久期,通过对利率走势的预测赢得超额收益;增加期限套利的规模;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投资更大比例的企业短期融资券等等。“目前,中短期国债的年收益率最多也不过2.22%,短期债券基金要想维持较高的收益率,必须借助积极的组合管理,这就比较考验基金公司的能力了。”该研究员进一步指出。

  而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相当一部分涌入短债基金的资金并非增量资金,而是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转而投资短债基金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债基金跟货币市场基金实际上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

  不过,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中短期债券基金的预期风险水平虽然低于中长期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却仍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并非所有货币市场基金的持有人都适合转战中短期债券基金。只有预计持有时间可长于3个月,能承受短期小幅的净值波动,并且愿意以部分流动性换取收益的投资者才适合。
中短债基金又比市场慢半拍?(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