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虹晨现西天 市民拍录留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表示该现象表明广州的空气质量有所提高

  新快报讯(见习记者 周皓 实习生 陈杨)昨日早晨7时10分,市内西边天空突然出现彩虹,挂在天空超过10分钟。不少市民争相观看,甚至拿DV拍摄留念。据气象专家介绍,彩虹的出现说明广州的空气质量有所提高。“好漂亮的彩虹啊!我在广州待了20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清晰的彩虹。”市民朱先生兴奋地说。住在广州水荫路的朱先生昨天一早准

备送孩子上学,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于是小孩折回家中阳台拿伞,突然发现一弯绚丽的彩虹就挂在西边的天空。

  朱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的彩虹很清晰,红、橙、黄、绿、青、靛、紫七种颜色都可以看到,红、蓝两色尤为明显。从朱先生家里望去,彩虹呈半圆形,从环市东路的华信大厦一直跨越到动物园对面的福来花园。朱先生8岁的小孩曾经画过彩虹,但这次亲眼见到还不敢确定是真的。他们一家赶紧拿DV把彩虹拍录下来,整个过程持续了10多分钟。“在这高楼林立的广州,能看到如此绚丽清晰的彩虹真的非常难得。”朱先生看到彩虹感到非常兴奋。

  住在广汕公路附近的汤小姐昨晨7时20分也看到了彩虹。“这彩虹的颜色非常好。我好久没看到这么漂亮的彩虹了。”由于角度不同,汤小姐所看到的彩虹则出现在白云山与广州火车站之间。

  专家介绍,彩虹是由太阳光的色散而形成的。太阳在穿透雨滴时就会发生折射,由于光折射的角度因颜色而各异,所以七种颜色会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因为彩虹呈现于与太阳方向相反的天空,所以想在雨后看彩虹时要背对着太阳。近年来,广州都未出现如此清晰的彩虹,它的出现表明广州的空气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