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食评:“禁鲜令”,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任慧良

  “禁鲜令”原本十月实施,却又推迟到明年六月了!“狼来了”的故事在中国奶业再度上演。

  消息来源是广东奶协给记者传来的一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通知。虽然该文并未

特别提到“禁鲜令”执行时间将延迟,但各企业还是领会到了这个重要观点。通知中提到,只要企业的预包装食品标签符合1994年、1992年颁布的《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特殊营养食品标签》,可以适当延长使用期限,但最终期限不得超过明年6月1日。

  业内人士称,按原来被称为“禁鲜令”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今年10月1日,原来以“鲜奶”为卖点的“巴氏奶”将不得再在包装上标“鲜”字。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突然通知,说明支持标鲜的‘巴氏奶’阵营在最后关键时刻还是起到了影响作用。”一知情人士透露。

  就是否“禁鲜”这个问题,国务院有关方面也有两种不同意见,目前支持“巴氏奶”的专家与企业正在不断做说服工作。“这次以延期的手法平衡两种意见后,估计明年还极可能出现对‘巴氏奶’更有利的局面。”

  消息一出,媒体普遍把“禁鲜令”看成两个阵营博弈的杠杆。

  但“禁鲜令”到底是否真的能撬动目前对峙局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禁鲜令”一旦实施,鲜奶企业将肯定失去一个对消费者有普遍吸引力的称谓,但鲜奶企业的冷链并没有失去,其驻守城市的各个角落的奶站以及玻璃瓶装鲜奶和酸奶的优势仍在。常温奶阵营要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完善的冷链和网络并非易事。

  同时,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常温奶企业在北方以“纯鲜牛奶”为名的主打产品也将一并受到“禁鲜令”的重击,改名也是大势所趋。剩下来的问题是常温奶的损失和鲜奶阵营的损失孰大孰小的问题。

  广东本地企业也已经放弃了概念的争论,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奶业竞争是以实力说话,“我们的网络、我们的冷链、我们在本地的品牌基础是我们对抗常温奶阵营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禁鲜令”,我们已经做好两手准备,相信短时间内需要花费时间来解释和消化,但一个称谓的改动不足以撼动鲜奶企业的根本。”

  明年六月的“禁鲜令”能如期执行?或许又是一个“狼来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