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漫谈(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镇宏

  构建和谐社会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机统一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科学发展观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和内在联系。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

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因而也是统领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事实上,科学发展观关注的许多内容,就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科学发展观是从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促进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是从发展的角度求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则是从社会关系、社会状态方面反映和检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是从和谐的角度促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通才有人和,国泰才能民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集中体现了党执政的本质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巩固执政的社会基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执政历史任务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国内外条件下提高执政能力的战略举措。能否领导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种执政使命,作为执政党的战略选择,作为检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和执政业绩的根本尺度,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新突破。我们必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从“共同富裕”到“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本质论的升华。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本质论。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传承而又发展了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认为社会主义不但是一个共同富裕的社会,而且必须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不仅是吃饱了、喝足了就行,还要有安全感,要舒心,要有人文关怀,要有国民素质的提升,要有文化底蕴的积淀与弘扬,要有良好的人与人的关系,还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等等。这是我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