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忽视观赛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球与高尔夫、保龄球、桌球等均被称为绅士运动,也有人称之为贵族运动,因为网球运动最早是欧洲宫廷内供贵族们消遣的活动。虽然这项运动已经风靡全世界,但在比赛中,很多做法依然带有“贵族气”,不仅比赛选手有所讲究,即便对观众也有相当严格的要求。

  网球比赛规定,在比赛开始后,观众在球员交换场地时才能出入场,不能随便拍照,照相机不得用闪光灯,要保持现场安静,不得使用手机,要将手机关掉或调成振动状态,不

能随意走动,要把球员打飞的球归还场地,在一分没有结束前不能鼓掌。不过,有些观众因为习惯了观看足球和篮球比赛时的热闹气氛,因此可能对网球比赛的这些要求不太了解。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性赛事在中国举行,越来越多的观众有经济能力买票亲身体验比赛的刺激、乐趣,因而赛事礼仪对一个赛事的形象非常重要。在今年4月于北京进行的世界斯诺克台球中国公开赛中,观众在比赛中大声说话、打电话以及频繁走动,这样的行为不仅令裁判经常示意停止比赛,而且还遭到了许多外国运动员的抗议,认为这样的行为完全破坏了比赛气氛。而这样的情形在去年的中网公开赛上同样存在,基于某些工作人员不清楚赛事礼仪,使得同样不熟悉网球观赛礼仪的观众们自由出入看台和不分时候地为选手加油或发泄自己的情绪。一些观众观看比赛时打手机更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情形自然不断受到劝阻,甚至比赛选手也会主动向主裁判提出抗议。

  应该说,网球运动真正走近大众的时间并不长,大家对于这项发源于欧洲的运动还处于认识的阶段,所以难免会出现与这个项目不相符的做法。但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的话,正如有的媒体所言,“一场比赛的不良行为就像癌症,会最终毁坏整个比赛”。因此,为了能让观众能更多地熟悉网球观赛礼仪,今年中网组委会采取了许多颇有成效的做法。在球场入口处设有观赛礼仪提示,而在球票背面印刷的也不是广告,而是观看网球比赛的种种礼仪。即便是这样,在比赛场还是有个别观众“违规”,荷兰选手韦塞尔在比赛中曾数次要求看台上的一位女观众不要在当时打手机。

  实际上,北京借着举办奥运会的机会从今年年初推出了一项“礼仪运动”,该运动通过电视播放礼仪课程,在户外广告栏上张贴标语,此外,政府也经常举办一些礼仪竞赛。而在这一“礼仪运动”中,有关体育赛事的观赛礼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此,美国《洛杉矶时报》作了标题为“中国政府让10亿人民变得礼貌”的详细报道。不过,该报强调,要想获得国际声誉,仅靠修建五星级酒店是不够的,中国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多数中国人对2008年奥运会的硬件设施很有信心,但改善软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特别是改变人们的行为举止。”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9月19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