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灯都”古镇三年一大变 三大产业基地渐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英恩 通讯员/崔超文)今年,中山市古镇镇将迎来“中国灯饰之都”3周年复审、验收。据统计,被中国轻工联合会授予“中国灯饰之都”3年来,该镇工农业总产值由2002年的60亿元增长到13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增加43.05亿元,累计增长128.62%;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4.16亿元,累计增长82.30%;各项税收增长60.65%;产品出口额增加1.96亿元,累计增长150.76%。

  灯都古镇正以其独特魅力显现出勃勃生机。

  在“灯都”金字招牌的带动下,古镇的灯饰产业集群体不断扩大,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到去年底,该镇新增工业企业1413家,其中灯饰企业1030家,年均增加343家;规模企业新增25家。产业群群体的扩展,促进了产业链的完善,到2004年底,新建灯饰配件市场2个,入场经营配件企业近500家,形成了“高效能照明产业基地”和“户外装饰类灯具生产基地”,与原有的“民用装饰类灯具生产基地”相辅相成,形成了区域特色产业新格局。此外,还产生了明显的企业外延效应,目前,周边的横栏、荷塘、小榄等镇区新办照明电器企业近600家。

  古镇灯饰产品的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3年来,古镇灯饰产品的国家抽检合格率提升了15%,市级抽查合格率提升了18%;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新增923家企业的1666种产品获得“3C”认证,162家企业的300多种产品获各种国外产品质量认证企业,15家企业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管理体系。企业创名优意识不断增强,目前,该镇有广东省名牌产品5个,广东省著名商标4个,国家免检产品3个;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该镇企业专利申请量增长60%,授权量增长8%,商标注册量增加88%。

  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给古镇的城镇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地变化。灯都华庭、乐丰花园、六坊花园等一批房地产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物流中心、五星级酒店等一批与区域特色产业相关的项目相继竣工;人民广场、文化广场等休闲场地相继改造……古镇处处呈现出现代都市的生活气息,准备建设的“世纪灯王”,将进一步凸显“灯饰之都”的文化。

  专业镇经济研究者认为,“灯都”古镇在近3年里取得飞跃式的发展,得益于对“灯都”这块“金字招牌”的充分利用和发掘。该镇在接过“中国灯饰之都”牌匾后,开始实施适宜创业、适宜生活居住、适宜休闲旅游、适宜商务活动的措施,并从品牌建设、市场环境、产品质量、科技水平、产业配套等方面着手建设。古镇副镇长魏宏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古镇将以迎“中国灯饰之都”三周年复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古镇灯饰”这个区域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凸现“灯都”魅力,提升古镇人的文化品位,使之自觉维护“灯饰之都”的形象,担当起光明使者的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