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盛村人已习惯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7 南方日报

  8个月后,本报记者就《沙田一化工厂爆炸1死3伤》进行回访

  四盛村人已习惯两难

  撰文 李格英 摄影 何建文

  13年来,四盛村村民的无奈在于,如果化工厂不搬走,则可能是一个安全隐患;而如果化工厂搬走,就意味着向他们租住房屋的工人也会离去。

  今年1月18日,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人曾经出现在本报珠三角新闻东莞版上(见1月18日C07版《沙田一化工厂爆炸1死3伤》),深深的皱纹以及黑沉的眼镜边框给人们记忆深刻,照片里这位老人对昨夜爆炸的那一刻说起来仍旧心有余悸。据老者介绍,那一夜他目击了现场。他说,为了不让强烈太阳晒伤自己,那天清晨4时早起倒垃圾,当他双手拉着垃圾车走过该化工厂旁边时,“嘣”一声巨响,他转过身后看见一束火光冲天。大约1个小时后,消防队将火扑灭,该厂1名工人死亡,另有3名工人受伤。据了解,事故是由于该化工厂302反应罐在生产加装原料过程中,反应罐发生爆炸着火引发火灾。

  自从1992年化工厂开始兴建以来,这位老人和其他四盛村人一样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我们不想搬离,也不希望工厂走,只希望政府能给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老者很无奈地说,“它每天放出来的气味极其难闻,早上睡觉起来喉咙都是干涸发痛的,睡觉时只能关紧窗门。”村民普遍认为这些气味对人体有害。自从爆炸发生后,10余户村民已经搬走,目前有180户上千人住在村里。据悉,这两个油库总储量分别为1万吨和两万吨,主要存储柴油和重油,许多村民对记者说:房子就在两大油库与这家化工厂旁边,最近的一家民居仅仅与油罐百米之遥,一旦发生火灾引爆,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两个油罐和化工厂相当于两颗定时炸弹,我们整天夜里都睡不好,晚上不敢脱衣服为的是发生爆炸时准备随时走人。”一位妇女声线高扬激动地说着。另外有一户姓郭的人家,一个不到两岁的男孩,也被家人抱着“出逃”了两次。而对于爆炸之后村里边是否采取了什么防御措施,村民们都说不出来,“那次爆炸有关部门说可以给村民每个人补贴‘惊吓费’,但是到现在还未领到。”又一位正在打牌的村妇向记者说:“自从政府征地之后,我们就都闲着,每天就打牌和打麻将。”

  多数村民的无奈在于,由于没有地可以耕种,为了生存,他们中大部分只得靠收取房租过日子。现在他们在填充后的鱼塘上重新建立出租房,然后出租给了附近的厂房员工;他们也很矛盾,如果要求工厂搬走,他们就失去了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工厂和油库继续留着,他们只能每天闻着难闻的气味。“希望工厂能够换成对人身没有伤害的生产工厂,如类似皮革厂这类的工厂。”最后老者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希望有关部门不要等到重大事故发生了再来关注四盛村。

  图:

  窗外就是油罐。

  村民生活与化工厂密切相关。

  这位妈妈曾抱着孩子两次“出逃”。

  说起1·18爆炸,老人仍心有余悸。

  老人家中供出租的楼房。

  以打牌消磨时间的村民。

  村民正在修建供出租的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