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桥门立交像“中国结”,难绕稍不留神就走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党生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金陵晚报报道】作为“井”字形快速内环的“南横”与“东纵”交会点,双桥门立交西接赛虹桥立交,东至大明路,南接龙蟠路卡子门高架,北至龙蟠南路秦虹路路口,上下5层,净高32米,桥路全长15公里,占地面积34.5万平方米。由于足足有十多层楼的高度,双桥门立交当之无愧地成为目前南京最高的立交桥,其体量也居于华东首位。如果从高处看,这座立交桥还有点像“中国结”,它的快速通达不仅让很多外地人摸不着方向,而且让很多南京司机经常绕错路,一旦前面的车辆突然减速或者变道行

驶,常常让后面的车辆措手不及,交通隐患非常大。日前,记者分两次前往体验,花了4小时的时间才摸清了各条道路的基本去向。

  宁溧路上高架最易出错

  宁溧路位于高架桥的南边,刚上匝道的时候,线道牌的道路方向标识非常清楚,限速是60码。大约往前走了600米左右,就出现了一个路口,路口的上方有一块线道牌,左边写着中山东路和太平门、右边写着宏光路、大明路和赛虹桥,至少有平交路口字体的2倍大,如果以60码的速度行驶,离路口约200米的时候能看见;然而,再往前走50米,又出现一个路口,线道牌上左边写的是大明路、赛虹桥,右边写的是宏光路和双桥门,由于这两个路口挨得很近,同一条道路上的车辆要在短短的50米之间选择两次道路,导致很多车辆要在此急剧减速、稍有停顿、甚至交叉变道,确实比较危险。此外,南北两个方向上下立交桥主要在第二、三层桥,东西两个方向上下桥主要在第四、五层桥。每个方向至少有3个分路口,而标志牌必须要到路口处才有,每个路口之间的路程一般在500米左右,宁溧路上两个路口之间的路程只有50米,是最容易出错的,也存在着很大的事故隐患。

  绕2小时回到原地

  记者从北边上双桥门立交体验的时候,发现一辆牌号为苏BBM235的绿色轿车停在光华门、大明路和赛虹桥、中山南路的线道牌下,一女司机下车看见过来的车辆就拦下来问路“往雨花西路怎么走?”前面一南京私家车牌照的司机来了一句“继续往前走,下桥……”记者见其还是一副很茫然的样子,立即为其带路。告诉她此处匝道没法同往雨花西路,必须从大明路下桥,然后再上桥往禄口机场或者卡子门方向走,然后再下高架。下了立交桥以后,外地女司机握着记者的手说“谢谢!谢谢!我绕了两个多小时又回到了原地,很多本地司机也不知道怎么绕,我就不敢再走了……”据外地女司机介绍,她听人说从龙蟠中路上立交桥,下桥后就可以往雨花西路走了,但由于在立交桥上找不到“雨花西路”这样的字眼,旁边也没有类似的路牌,上桥以后在第一个路口就往右边(大明路方向)走了,下桥后一直绕到了绕城公路,后来有从沪宁高速重新回到了龙蟠中路;她第二次从龙蟠中路上来的时候,在第二个路口右转(中山南路),又跑到了中山南路,进了市中心,又回到了龙蟠中路上;第三次上来的时候,已经是2小时以后了,但她还是不知道该怎么走,只好违法停在路口边,等“贵人”指点迷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本地的司机也由于对周边的道路不熟悉,上立交桥后也不知道从哪个路口下,稍不留神就走错了。

  路牌设计欠全面

  昨天下午,一辆来自杭州的大巴车从机场高速过来经双桥门立交欲往夫子庙走,本来可以直接从节制闸下匝道,然后从长乐路进入夫子庙。由于杭州司机不知道节制闸是哪条路就不敢下,只好走城东高架从大中桥下来,然后从白下路、太平南路进入夫子庙,绕了一大圈。其实这辆旅游大巴不会走便捷的匝道不是个案,而是一个普遍现象。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各个路口的线道牌上所显示的道路名称都是此匝道最终通往的道路。比方说中山南路,就是从沿着该匝道下桥,下桥口所处的道路就是中山南路。据悉,由于双桥门立交桥只是一个市区通道,市民一般对城市道路都比较熟悉,为了不阻挡立交桥上的视线,只在路口竖立线道牌。双桥门立交桥上有数十个上下匝道,除了在每个匝道的入口处有一个很明显的线道牌以外,就没有别的道路标志,比方说火车站方向、新街口方向等等,给外地司机识别大方向,使得外地司机不得不绕路或甚至迷路。(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