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违法成本更利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39 法制日报

  新闻背景:

  千呼万唤的考试法草案终于完稿,目前已经交至国务院法制办审查,并将报至全国人大等待审议。该草案不仅规范了考试过程,而且对于涉及考试的每个环节都从法律上进行管理。据了解,草案一旦审议通过,考试过程中的违纪作弊、徇私舞弊行为将视为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并将面临着最高判刑7年的刑事责任。

  提高违法成本更利于保护公平

  刘克军

  该草案一经披露,坊间立即争议一片。有人认为,考试法的出台肯定能对考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为教育部门处理违纪作弊行为提供了依据,对考生的保护远远大于惩戒;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考试作弊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应该加强“作弊可耻”的道德教育,而不应用过于严厉的法律手段予以惩戒。如果单从理论的角度来讲,两种观点似乎都有其合理依据。但是,就当前中国“考生群体复杂,考试情况千差万别”的考试现状而言,我们不难发现:在诚信教育相对缺失的情况下,仅仅依靠道德谴责显然无法有效地抵制考场上的徇私舞弊行为,而只有通过提升作弊违法成本才能更好地维护选拔性考试本身的公平公正。

  最近几年的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中招考试、高考以及自学考试中,屡屡曝出“枪手”“替考”“泄露试题”“集体舞弊”等丑闻,但由于考试制度方面的立法近乎空白,而传统的行政干预手段在解决此类纠纷时往往捉襟见肘,导致一些舞弊行为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个别学校依据校方制定的规章制度做出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处分,还惹出了不少学生状告母校的官司,并且还有一些学校最终因缺少法律依据而败诉。这种结局的出现立即带来了连锁的负面效应:其一、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公平难以维护;其二、打击了校方惩治舞弊的积极性;其三、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舞弊行为的嚣张气焰。

  哪里有考试,哪里就有舞弊,这已经成了一种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们也深切地知道:考试舞弊是一种大众公害,考试的不公平,就是对整个社会公平的破坏。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道德教化层面来解决问题,显然是行不通的,它最终必须上升到制度层面来解决。考试法的出台恰恰是顺应了这种形势,在法律的框架下,建立起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让考试的各个环节权责分明,对种种考试作弊现象进行预防和惩罚,让考生在公平、公开和公正前提下平等竞争,这无疑是贯彻了考试制度的核心理念,对考生的保护意义显然要大于惩戒意义。

  当然,光制定考试法还是不够的。最关键的是如何让考试法深入人心,在执法过程中真正作到执法必严。这就又给我们布置了两道“考题”:一、如何通过道德教育帮学生从小树立诚信意识?二、如何保证考试法在不同地方实行统一的执法标准?这,恐怕也是我们下一步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但愿考试法能真正贯彻落实下去,让考生真正享受到法律赋予他们的公平和公正。(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