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访,就这样开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16 新闻晚报

  听说胜南不吃鸡皮,刘凯就想到了我,从锅里夹了一只鸡腿,特意剥了皮再夹给我。可能他嘴上还想说些什么,但把鸡腿放在我碗里,就跑开了。山里的孩子就这样,既腼腆又害羞,脾性就像未经雕琢的璞玉,清澈、明净。

  直至昨天来到刘凯离学校几公里外的家,孩子丰富的内心,与这间住所的破旧和简陋一样,才被小心翼翼地敞开:

  眼前的房屋,全都是用土砖垒砌而成;因年久失修,其中一间房子已经倒塌,另几间房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墙壁上的裂缝随处可见,屋顶晴天漏光、雨天漏水;整堵墙已变形,甚至还向内凹,似乎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生活上的苦难远不止这些。刘凯的父亲和大多数成年男子一样,都在邻近的煤矿工作。不少人因不慎肺部吸入矿粉,大多都得了矽肺病,干不得重活,一劳累就呼吸困难。可以想象,刘凯爸爸的后半生,将会如何度过。

  刘凯是截至目前我所走访的学生家庭中,情况最为糟糕的一家。为了迎接我这个支教老师的到来,刘家还是精心操办了一顿丰盛的午饭。事实上,饭桌上鸡、鱼、鸡蛋、肉、白菜一应俱全的菜色,让这个令人倍感辛酸的家庭,操办了一顿名副其实的“午宴”。

  我本想告诉他们我的真实想法,但每每遭遇到他们热情而好客的目光,我的心就像被割到了一样痛。这一顿吃下去,他们会有多长的时间与这些佳肴告别,又或者说是半年的积蓄全部花在了这上面……不得而知,也不敢去求证。我选择了默默地接受。

  昨天一天,山里就像一个大蒸笼,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让人颇吃不消。刘家没有像样的电器,连个消暑、降温的电扇都没有。吃饭的时候,就连孩子的妈妈额头上都渗着汗水。看着她豆大的汗珠,我递上了一包餐巾纸,刘妈妈也随即接了过去。在擦拭额头的汗珠时,我见着她的眼里,一直噙着泪水。

  到村里已快一周的时间,逐渐习惯了子夜时分的犬吠,却怎么也承受不了当地村民的好意。每次下到村民家家访都想多了解一点情况,到后来却大多以热情度极高的宴请收场。我也在试图开掘下一个贫困点,但心里又会惴惴起来,自己还没做过什么,却受到如此这般礼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