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泪的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21 新闻晚报

  10年前,我17岁,生平第一次被抬进了医院,就再也没能走着出来———我的腿,在那场意外的车祸中瘫痪了。

  起初,我并不知道病情的严重。17岁,还是不谙世事的年龄。从来没有想过,生命会以这种惨烈的方式让我刻骨铭心。与同病房血肉模糊,痛得死去活来的病友相比,我暗自庆幸自己的轻伤。

  一个多月后,正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那天父亲特意到商店买回了精美的月饼。父亲兴致很高,一定要我坐起来吃月饼。他说:“你都躺了一个多月了,坐起来吧,坐起来心情就不会那么压抑了!”

  父亲弯下腰让我搂住他的脖子,他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托住我刚做过手术的后背,然后一点一点缓慢地往上抬———我终于坐起来了!

  毕竟在床上躺得太久,好一阵地眩晕之后,我才渐渐适应。母亲慌忙把月饼递过来,是我最爱吃的五仁月饼。我接过月饼,没舍得吃,扭过头把它递给了父亲。就在这一扭头的瞬间,我正好看见旁边的床头柜上放着一张纸。

  那张纸是我的病历,是护士无意中遗留下的,上面清楚地写着:“外伤性截瘫!”

  那天,我疯狂地把所有的月饼都摔在了地上,声嘶力竭地大喊起来……

  没有人知道,对于一个17岁的花季少女而言,彻头彻尾的绝望是怎样一种感觉!

  父亲默默捡起了被我摔在地上的月饼,等我平静后才指着一团月饼对我说:“你看,这一团小小的月饼,简单些,只要面、油、糖、豆沙就能做成,但是这样做出来的月饼不好吃。想要好吃,就要多加入原料才成。人生也是这样,一路阳光,未免太寡味,只有加入坎坷和磨难,痛苦和挣扎,生命才能丰厚起来。”

  如今,10的时光过去,我终于用手中的笔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但是那个流泪的中秋节,那团沾泪的月饼,仍然留在我心深处。我终于明白父亲的话:人生也像月饼一样,要由各种丰富的滋味才能圆满起来。作者:卫宣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