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误喝毒农药 治疗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55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苗颖) 10岁的小和平是个倔强的男孩,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严重。20多天前,他拿起自家窗台上的一个瓶子喝了一小口,极其苦的味道让他立即放下了瓶子,他喝的是一种叫“百草枯”的除草剂。他为那一小口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体内多器官损伤。孩子从梅河口来到长春,辗转大小医院,可是现在肺部出现了纤维化,医生说,百草枯进入体内1微克都会有危险,小和平喝了200毫克度过22天已是奇迹,如果肺纤维化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出现呼吸系统衰竭而危及生命。

  男孩把百草枯当成饮料了

  昨日,记者来到长春市第二医院小和平的病房,孩子正拿着爸爸的手机玩游戏呢,小和平家住梅河口市乡下。

  8月28日那天,家里的除草剂——百草枯就放在窗台上。“那是饮料还是药啊,好苦?”那天,小和平的一句话让妈妈吓了一跳,赶紧给在外面的爸爸打电话,爸爸赶回家在40分钟内就将儿子送到梅河口市医院。

  到医院洗了胃,医生说,这种药的毒性大,一般很难抢救,第二天,父亲带着儿子来到长春一家大医院。在这家医院住了3天,由于用药问题,孩子不停地呕吐和腹泻,不吃不喝、连哭带叫地挺过了3天,并出现了急性肾衰竭。当时情况非常危急,由于需要做血液透析,8月31日夜里,小和平被救护车送到现在的医院。

  百草枯中毒的死亡率非常高

  小和平引起了全院医生的关注。做了11次血液透析后,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小和平所在的内二科主任李敏介绍,这种农药中毒的死亡率非常高,一般只要进入体内1微克都非常危险,经过检测进入小和平体内200毫克。转移到该医院后,小和平出现多器官损伤,出现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目前中毒性肝炎已经基本恢复。前几天,CT结果显示孩子的肺出现斑块,经过专家会诊,基本排除肺结核的可能,这些斑块是肺出现纤维化,如果这些斑块继续发展,很可能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而出现生命危险。“但是由于医学界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虽然几次专家会诊,但是结果都无法确定。”李敏忧郁地说。

  目前,小和平呼吸频率是正常人的两倍、血压高、心率快,而且出现低烧、干咳中还带有血丝,即使肺纤维化不蔓延,孩子日后的身体也会受到影响。一般情况在早期就出现了危险,孩子能度过22天已经是奇迹了,这与抢救及时有很大的关系。

  治疗陷僵局谁能救救孩子

  上五年级的小和平刚刚上学一星期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出事后小和平拒绝对任何人讲起当天的事,对父母也不例外,只要一提起当天的事,他就背过脸去。表面上看不出孩子病情的严重,没有任何危险的征兆,这让父母更加揪心:等到底究竟会是什么样的结局?他们希望有治疗经验和办法的人能帮助他们救救孩子,谁有办法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431-96618。(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