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核僵局突破 中国外交建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19天结束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首份共同文件,使朝鲜半岛乃至整个地区向着持久的和平、合作与繁荣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这是六方会谈两年来取得的最重大阶段性突破,也是中国和平外交建立的重大功绩,使中国在区内的大国地位更受肯定,

有助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朝核问题成因复杂,由来已久。中国始终担当着解决危机的促成方和斡旋方。中国在2003年4月促成美中朝三方会谈,同年8月促成韩、俄、日加入六方会谈。当时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美国国内用军事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呼声甚嚣尘上,朝美弩张剑拔,战争危机一触即发,三方会谈和第一轮六方会谈在维护半岛和平方面起到了关键的意义。在中国推动下的第二和第三轮北京会谈中取得了一些共识,为第四轮六方会谈提供了基础。此次会谈中围绕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等问题,美朝曾出现严重分歧,一度陷入僵局,但在以东道主中国为代表的各方斡旋后终取得进展。

  冷战格局在全球范围基本瓦解后,唯一保留冷战态势的地区就是朝鲜半岛。朝核危机的形成与此密切相关,根源在于美朝长期的对抗和互不信任。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为双方结束敌对状态、建立信赖、走向和平开启了大门。朝核危机几经波折,今天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说明很多复杂的国际问题不能靠单边主义、恃仗武力来解决,而要借助多边和平磋商,用政治智能来解决。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次六方会谈获得突破的共同声明由中国主动起草和推动,充分表明了中国在会谈中发挥的主要调解作用,反映了中国致力世界和平的诚意。中国的和平发展要充分利用世界和平的大好时机,努力发展和壮大自己,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但不会妨碍和威胁任何国家,反而促进其它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真正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当然,六方会谈达成协议只是阶段性成果,声明内容的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如果各方特别是美朝两方能够本着谅解互信的态度,放弃相互敌视,有关声明总可以找到办法彻底落实。(摘自香港文汇报9月20日社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