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传稀有法螺千万元成交 清宫遗珍独占拍场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06 华夏经纬网

  

藏传稀有法螺千万元成交清宫遗珍独占拍场鳌头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新闻午报报道,2005诚铭首届拍卖会日前在北京结束,此次拍卖的982件作品中,有790件成交,成交总额为1.48亿元。在以藏传文物为主打的“宫廷遗珍”专场中,清代的“御制缕金嵌宝石莲花生大师金螺”和“御制金嵌七宝饰转经轮”分别以1122万元和1100万元的成交价位居拍卖榜前二位。

  神秘买家拍走宫廷遗珍

  “宫廷遗珍”专场中,46件拍品成交44件,成交总额为7055.4万元。“御制缕金嵌宝石莲花生大师金螺”等几件重量级拍品的“争夺战”几乎只在319号、101号和118号3个买家之间展开。他们都携带手机,一直与场外保持联系,增添不少悬念和紧张的气氛。最终,“御制缕金嵌宝石莲花生大师金螺”被101号拍得,“御制金嵌七宝饰转经轮”则为118号所得。有人担心这些宫廷遗珍通过公开拍卖会再次流落海外,诚铭拍卖总经理黄静表示:“这3位买家都是生面孔,不过听口音应该是内地的。3位买主都是受委托参加拍卖会的,从目前的资料上很难找出拍品现在主人的身份。”

  据悉,国内的拍卖中很少有藏传文物,此次专场中藏传文物拍品之多,实属首次。黄静说:“今天这么好的成交情况,足以说明藏传文物具备很大的艺术含量,我们相信这将是一个艺术品投资的新方向。”

  右旋法螺世上稀有

  创下1122万元成交价的金包白法螺,曾是清朝中央政府特意为西藏五世达赖喇嘛所做的。它流落海外多年,后来中国台湾的一位藏家在欧洲的一个古董店中找了到它。

  这只长36.5厘米,宽25厘米的法螺,以白螺为胎,通体包金錾刻纹饰,间饰红绿宝石,边镶金翅,其上錾刻有莲花生大师咒。(莲花生大师是印度高僧,藏传佛教创始人。)法螺镶饰所用的金属,以铜最为普遍,银次之,而像这只法螺却用了纯金,极为罕见。该海螺的尾段呈逆时针方向生长,是稀有的右旋螺。据说,每十亿海螺中才会有一只右旋螺。

  名贵转经轮康熙亲赐

  转经轮是藏传佛教中一种特殊的法器,经轮的内外都绘制着经文。而此次拍卖的金线掐丝亭阁式转经轮,整体造型呈六角亭台楼阁样式,共有三层。上层为一个二重式的六角亭阁飞檐,最上端的顶珠是一颗硕大红珊瑚,在飞檐各角落的龙首下,各缀饰着一串系有金叶子的风铃,通体镶嵌青金石、绿松石、红白珊瑚、珍珠等各色宝石。 据悉,这件名贵的转经轮,是清朝的康熙皇帝亲自赠送给五世达赖喇嘛的。在一些重要法式活动中,五世达赖喇嘛都会亲自转动此轮。 (王健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