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一私营煤矿蓄意隐瞒矿难事故 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九月二十日电(记者冽玮)记者今天从陕西省有关部门获悉,发生于九月十五日凌晨的陕西黄陵县仓村乡七丰沟西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十二人死亡,两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矿主蓄意隐瞒不报并私自处置,经此间新闻媒体揭露后,引起强烈反响。

  据了解,黄陵县地处陕西省北部,仓村乡七丰村沟西煤矿属个体煤矿,核定的年生产能力为六万吨。这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的当天黄陵县有关部门就接到了举报,于十五日

派人进行了地面调查和井下勘查;十八日又成立了地面调查、井下勘查和医院调查三个核查小组,分别对该矿矿长贺明山、安全副矿长宗明军、工队张洪亮等九人进行了谈话笔录,查阅了瓦斯检查记录、出入井人员登记表、矿灯及自救器发放等记录;井下勘查组对井下所有巷道及工作面进行了详细的勘查;医院调查组调查了店头医院、张湾医院等六家医院及县殡仪馆。但经过两番调查仍没查出真相,相关者一概否认有过矿难发生。直到十八日陕西新闻媒体调查确认至少六名矿工遇难后,在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参与下才迅速查清了真相。

  经查,九月十五日凌晨四时许,七丰沟西煤矿小北巷掘进头发生瓦斯事故,当班小北巷掘进头有作业人员十八人,四人成功升井,十二人死亡,两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矿主贺明山蓄意隐瞒了事故并私自处置。

  据悉,陕西省有关领导对这起矿难蓄意瞒报事故给予了充分重视,指示一定要查明事实真相,严肃依法依纪查处有关当事人和直接责任人。目前,黄陵县政府已成立事故善后处理组,对事故矿主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控制、冻结了账户,对事故矿井实施监督并查封了相关资料。该县三十五个煤矿全部停产整顿。

  近年来,陕西矿难频频。发生于二00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陈家山瓦斯爆炸事故,导致一百六十六名矿工遇难。今年一至七月,陕西已累计发生煤矿事故七十起,共造成一百二十六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