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舆论: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是中国外交的胜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15 中国广播网
国际舆论: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是中国外交的胜利(图)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于19日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国际社会和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一个与会各方共赢的结局,是中国外交的胜利。

  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六方通过共同声明充分体现了各方政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政治意愿,也证明了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中国外交的胜利

  美《纽约时报》网站19日就这项最新协议发表文章说,看来这是中国的一个胜利。北京在担任东道主主持了多轮艰难会谈之后从中斡旋达成了这项协议。这似乎证明了中国的如下看法是有道理的:朝鲜的核问题必须通过旨在消除朝鲜一连串担心的全面谈判来加以解决。

  关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学者专家都认为,此轮会谈能达成共同声明,中国是理所当然的最大赢家。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谈判达成共同声明,将产生几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中国是很大赢家,因为共同声明由中国主动起草和推动,且说服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展现了中国的影响力,令美国认为中国的贡献是很大的。

  其次,这次谈判结果在相当程度上化解了朝鲜半岛的核武问题,相对降低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机会。

  第三,中国成功游说朝鲜放弃发展核武,扮演了有助于地区稳定的大国角色,这对中美关系有正面影响。

  王高成说,中国在区内的大国地位更受肯定,对中美关系发展有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今后美国在处理中国内部的台海问题时将不得不考虑中国的影响力。

  加拿大军事杂志汉和防务总编辑平可夫也表示,这次谈判获致成功,中国是最大赢家。他说:“共同声明是它提出的,也是它起草的。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做得很圆满。通过这次声明,它的影响力远远在其他国家之上,因为它起到其他国家起不到的作用。”

  平可夫分析,既然中国在朝鲜半岛能够帮美国一把,能够互动,能够稳定这个地区的情势,那么,美国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多多少少还要听听中国的意见。

  平可夫预期,会谈结果也会影响美国内部派系对中国的看法,将会令主张与中国接触的派系声音有所上升。

  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刘江永教授表示,《共同声明》实际上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遵循的“路线图”,是彻底解决朝核问题以及确保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基石。

  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也认为,在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强势面前,《共同文件》能以国际文件向朝鲜承诺,“美国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在外交上也是非常少见的事情。

  他说,如果时间倒退2年,回到朝核危机最初爆发的2002年,美国是绝对不会作出这种形式的承诺,用文件形式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是美国经常做、愿意做的事情。正是美国这个充满诚意的举动,使得朝鲜愿意完全弃核。

  所以,众多观察家们认为,从这一意义上说,此轮六方会谈能达成这样一个《共同文件》,委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赖洪毅就该协议发表评论说:“我多少有点儿吃惊,但我对此也表示谨慎乐观。对参与六方会谈的关键两方——美国和朝鲜来说,最大的问题一直是缺乏信任和关于朝鲜应不应该拥有自己的民用核设施。”

  他说:“令人关注的问题是,它们已经找出了一个避开这个问题以延缓分歧的方法。它们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意见一致,譬如朝鲜现在将放弃其核设施。而朝鲜将得到早在这场核危机发生前它就一直要求得到的很多东西,譬如能源援助。”

  韩国媒体认为,由于六方会谈今天达成了引人注目的协议,目前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的注意力可能将转向朝鲜半岛再度举行首脑会晤的可能性上。

  许多人期望,在朝核问题引发的国际僵局取得突破后,朝韩领导人今年能再度会晤以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和解。虽然韩国总统府官员不会对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能否实现发表明确看法,但专家们说,没有理由妨碍这次会晤的举行。

  这些专家说,由于,参与六方会谈的各方已就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达成了协议,目前妨碍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的最大障碍已经消除。

  一个共赢的结局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对协议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每一方都是赢家。这是一个共赢的结局。我们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同协议。”希尔说:“我们会努力工作,下一阶段是执行这份共同协议,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确认这份文件。”

  美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当天也发表讲话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份很好的声明。朝鲜已决定放弃它的核武器和目前所有的核计划。他们作出弃核的承诺。”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结果使我们对未来六方会谈继续成功进行,并最终使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充满希望。”来源:新华社责编: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