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破获12起新型毒品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沈路涛、陈菲)在公安部20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相继破获了“221”“2·1”等一系列新型毒品犯罪案件。

  ——“221”系列特大跨国制贩新型毒品案

  3月26日至5月6日,广东省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代号为“221”的系列特大走私、贩卖、

制造毒品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冰毒46.7千克、冰毒半成品20千克、氯胺酮粉400千克、苯基丙酮等制毒前体2200千克,缴获毒资100多万元、“五六式”冲锋枪、“五四式”手枪和汽枪各1支,捣毁制造冰毒工厂1间、非法合成苯基丙酮工厂1间。

  ——“2·1”特大制贩毒案

  5月24日,四川、重庆公安机关经过10个月的缜密侦查,在成都金堂县、宜宾兴文县和重庆潼南县联合开展代号为“闪电”的收网行动,一举破获“2·1”特大制贩毒案件,抓获唐双石等26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毒加工窝点5个,缴获氯胺酮62公斤,咖啡因13.6公斤,毒资140余万元,汽车11辆。

  ——“8·14”跨国贩毒案

  5月27日,云南省禁毒局与缅甸联邦中央肃毒委员会密切合作,成功破获“8·14”跨国贩毒案,抓获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冰毒102.5千克,摧毁了一个长期在中、缅、泰三国边境地区活动的跨国贩毒网络。

  ——“4·20”特大制贩冰毒案

  6月5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安徽、广东、河南、湖北、云南、湖南6省公安机关联手行动,一举破获“4·20”特大制贩冰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冰毒42千克、咖啡因6千克、海洛因100克以及麻黄草、草酸等制毒原料和易制毒化学品12.5吨。

  ——北京重大贩毒案

  8月1日,首都机场北京海关工作人员在对马来西亚飞往北京一航班旅客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时,从两名印度尼西亚籍男子随身携带的行李中分别查获氯胺酮4353千克。当晚22时,根据二人的交待,海关缉私局又将接货人潘国坚抓获。

  ——“7·24”特大跨国制贩毒品案

  8月1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直接指挥协调下,甘肃、陕西、上海、广东、青海、云南、四川、新疆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千里追踪,成功破获“7·24”特大跨国制贩毒品案件,摧毁了一个以西北为基地、涉案人员众多、境内外人员相互勾结的特大制贩毒品犯罪网络,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4名,捣毁地下毒品加工厂1处、藏毒窝点4处,缴获毒品海洛因15.5千克、冰毒10余千克、大麻1千克、毒资130余万元以及一大批制毒设备、原料和交通工具,并查封涉案房产数处。

  ——上海特大贩毒案件

  8月,香港警方向广东省公安厅提供了一条重要毒品犯罪线索,几名境外毒品犯罪嫌疑人欲在上海进行毒品交易。广东警方立即将此线索反馈给上海警方。上海公安禁毒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在浦东分局的大力协助下,查明马来西亚籍犯罪嫌疑人LIMCHIN于8月15日入住上海市锦畅大酒店,计划与李永成、梁志辉进行毒品交易。针对这一情况,上海警方于16日在锦畅大酒店213房间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缴获氯胺酮50余千克。根据犯罪嫌疑人交待,当日又抓获另一名马来西亚籍犯罪嫌疑人YET YAU WENG。

  ——云南贩毒案

  9月3日,云南省边防总队西双版纳边防支队根据线索,在勐海县西定乡曼蚌大桥查获一起跨境贩毒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冰毒10.67千克。

  ——上海“8·6”贩毒案

  9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成功破获“8·6”特大贩毒案,捣毁了一个长期在沪从事贩毒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周顺等5名,缴获冰毒2000多克、摇头丸3000多粒、“麻古”1000粒、大麻200多克、“开心果”若干,查扣贩毒用车3辆人、毒资2万元以及仿真枪、钢珠枪10多支。另缴获大量吸毒工具及反侦查器材。

  ——陕西网上贩卖精神药品案

  8月4日,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宝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破获曹义春、张斌网上贩卖三唑仑案件。经深挖,于次日又抓获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缴获三唑仑157瓶,共计10350片。据该犯罪嫌疑人交待,其在互联网注册QQ号,多次使用“批发商”“迷幻药专卖店”等网名并捆绑手机号发布消息,先后向陕西、北京、广东等10个省市非法销售三唑仑400余瓶。

  ——厦门走私毒品案

  近期,厦门海关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氯胺酮8.05千克,毒资人民币21.9万余元、台币7100元、马币1980元。

  ——湖北孝感家族式制贩毒品案

  今年2月,湖北省孝感市公安机关发现杨曙东、杨小东兄弟有制造、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湖北省厅将此案列为“303”督办案件。经过近7个月的调查,9月13日,孝感市公安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孝感、武汉、应城等地分别抓获杨曙东、李杰、王利、杨小东等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K粉10.85千克,无水乙醇、苯甲酸乙脂、胺水等制毒配剂150余千克和制毒设备2套,并摧毁制毒加工厂2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