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海水缓解水资源压力 中国出台海水利用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和财政部联合编制的《海水利用专项规划》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近日出台。

  《规划》作为中国第一个详尽阐述海水利用发展目标的宏观指导性文件,明确回答和阐述了中国海水利用现状,海水利用面临的形势,海水利用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发展重点、区域布局和重点工程,投资分析与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对于

促进沿海地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引导海水利用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海水利用事业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规划》涉及到的海水利用包括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海水化学资源利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重点强调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涉及的区域包括全国沿海地区(不含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规划》确定了海水利用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提出了中国海水利用发展的总体目标。《规划》指出,要坚持有效替代的方针,以大幅度提高海水利用规模和水平为目标,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按照“统筹规划、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法规规范、政策导向、技术支撑、示范推动、项目保障、市场培育”的工作思路,强化宏观调控,提高海水在解决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上的贡献度,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规划》的规划期为“十一五”,展望到2020年。到2010年的发展目标为:中国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80万立方米~100万立方米/日,海水直接利用能力达到550亿立方米/年,积极发展海水化学资源的综合利用,海水利用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达到16%~24%。到2020年,中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50万立方米~300万立方米/日,海水直接利用能力达到1000亿立方米/年,大幅度扩大和提高海水化学资源的综合利用规模和水平,海水利用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达到26%~37%。

  海水是世界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水中蕴涵着丰富的化学资源。加强对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向大海要水、要资源是解决沿海地区淡水资源危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大战略措施。早在2000年,海水利用就被列入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2001年,海水利用作为先进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高技术,被列入国家计委、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3年,海水利用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同年,《海水利用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周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