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自来水卫生新标准下月出台 增70个检验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自来水将有新指标,喝起来会更放心。在昨天卫生部举行的“卫生标准与健康高层研讨会”上,专家透露,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将于下个月出台。

  据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专家介绍,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标准》中,常规检验项目由原先的35个增加到42个,并增加非常规检验项目63个,在新标准中首次对无机物亚硝酸盐

、有机物溴酸盐等物质的标准值作出规定。另外,在过去的微生物项目和指标上,我国只列了细菌总数和大肠杆菌两项,这次则增加了会引起腹泻发热的贾第虫和隐孢子虫的限定标准。

  专家指出,如今我国饮用水水质不容乐观。有对全国35个城市的调查表明,出厂水经管网输送到用户后,尤其是高层楼的二次供水后,自来水不合格率增加20%左右。目前,我国城市供水有20%不达标准,农村不达标准的则接近50%。而据对490个纯净水样品的调查结果显示,全部指标合格的仅有28.82%,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的超标率分别为49.06%和27.31%,亚硝酸盐的超标率为30%左右,其余各项指标也有不同程度超标。

  专家介绍,当自来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时,生水经过加热烧开后,亚硝酸盐含量还会因此而增高。若亚硝酸盐在人体内积累,往往会造成血液性疾病。而用臭氧消毒公共饮水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更是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张雪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