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骏:3到5年我决不会离开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1:19 华夏时报

  唐骏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

  3到5年我决不会离开盛大

  本报记者范晓曼刘琪莉

  至于辞职一说,唐骏解释道,由于今年1月份,Google在中国招人时,曾经来找过他,当时有记者提出疑问,他是不是想离开盛大,在得到否定回答后,该记者仍认为,只有想跳槽,猎头才会闻风而来。于是这个消息几经流传,就成了“唐骏将辞职离开盛大”的版本。

  在中国大饭店“逮”着唐骏时,已是中午12点半了,因为和记者有事先的约定,唐骏推掉了和其他高层共进午餐的机会,连连说,“不好意思,来晚了1不过,近距离接触唐骏,觉得他并非有外界所宣扬的“激情”,我倒觉得平和才是他现在的心态。

  约访唐骏,真是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唐总的日程很繁忙记者又不好意思总给他打手机,所以只有发邮件“骚扰”他了,好在,唐骏果真很有大家风范每次都很耐心地回复记者。

  原本以为被离职传闻所缠绕的唐骏会以巧妙的借口拒绝记者,没想到,唐骏的气度让记者佩服。

  绯闻缠身依然冷静

  今年2月,唐骏从微软到盛大,一路背负着“绯闻”,盛大上市后又有传言,唐骏与陈天桥不和,很快会离开盛大。这样的一种状态,唐骏始终没有出来说话,他的理念是:谣言自会消失。

  在会客厅里,唐骏是安静的,极其儒雅绅士,而一旦在台上发言,就会是另外一种场景,他深情、激情、甚至煽情。他好用排比,抑扬顿挫地说“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于是有人说他像个诗人。

  他又好用手势,在台上走来走去并伴之以突然的转身。于是又有人说,如果把声音消掉换上爵士乐的话,那人们以为他在跳爵士舞。

  他拼命想做得精彩完美,所以“精神上很累”。唐骏自称是一个激情的狂热分子。一旦接触某份工作,就会觉得这份工作比其他任何工作都伟大,人生最精彩的时间就是现在。

  现在的唐骏,似乎激情缺失了一些,更多的是冷静和坚韧,也许这种性格正和陈天桥的配合“天下无双”。

  评价陈天桥:是很有远见的人

  业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中国IT界中,属陈天桥和马云走得最快,是跳着走,而其他像丁磊、王雷雷是以正常速度走,还有一小部分人却是在退着走。

  唐骏也肯定了他的搭档是善于跳着走的,他说,这当然也跟行业有关,做游戏这一行,不得不把眼光放得更远。陈天桥不可否认是个很有远见的人,他甚至能看到5年以后。其他的企业家,并不是不想跳着走,只是跟陈天桥比起来,他们看不到那么远。

  和陈天桥保持战略一致

  还是说到和陈天桥的关系,自从唐骏从微软来到盛大,不少人感觉到,他成了陈天桥的传声筒,很难自主决策。唐骏解释说,盛大是由“一个集体在领导”。“我和陈天桥每时每刻都在沟通,有时我会到他办公室喝一杯咖啡,顺便跟他交流,我们在基本战略上是一致的,说不上是谁的理念,是一起讨论得出来的。只是由谁来代表公司发言的问题”。

  盛大成功的235法则

  说起盛大在几年之内的迅速崛起,除了能跳着走的陈天桥,除了陈天桥聪明地选择了唐骏,还有一个决定意义的“235法则”,唐骏解释说“235法则是指2成商业模式,3成市场机遇,5成执行力”。如果一个公司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遇到很好的市场机遇,并且有着很强的执行力,那么它基本上就已经看见成功的曙光了。

  谈及现在国内涌现的大大小小的网游公司,“因为现在不再是盛大当年那个市场环境了,所以它们一下子少掉3成,所以现在不可能出现另一个盛大了。”唐骏说。

  3-5年决不会离开盛大

  8月中旬,有媒体曝出唐骏不满盛大欲辞职的消息,唐骏详细地解释了这一“诽闻”,并且坚定地说:“我一般不会考虑太远以后的事情,但是我借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我在3-5年之内不会离开盛大。”

  说到跳槽,李开复事件的主角李开复博士是唐骏多年的朋友。他透露说,在Google找到李之前,他已经拒绝了Google的邀请,不过也向Google推荐了3位自己的老部下。但是这3位在唐骏看来非常优秀的部下参加Google面试后,目前并没有被Google聘用。唐骏个人评价说,Google用人十分谨慎。

  3年后盛大还能如此吗?

  在采访这些CEO时,总要问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最大的危机是什么?”唐骏的回答要说特别,但是细想也难免落俗。他的答案是:“最害怕3年后,盛大发展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好,甚至更好。”说到他的答案特别,是因为他回答前解释,自己对其他的东西都看得很淡。

  “我在小时候是一无所有的,后来拥有了这些,再回到一无所有我也还是有信心。”他解释说。

  再问到如何释放工作压力,他自称,最糟糕的处境,应该是被盛大炒了鱿鱼,又找不到新的职位(这样的可能性有吗),“那我大不了去某个大学当个老师,讲讲课”。原来他是好几所大学的客座教授,看来,唐骏还是留了最后的退路。

  我的理论:简单+勤奋

  唐骏特别问记者有没有看过《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他说,这本书总结了1017家全球成功的企业的经验,得到一个很简单的管理理论,那就是简单加勤奋。

  “我在7年前就意识到这一点,并且通过自己的实践已经证实了,要成功没有别的巧可取,就是简单加成功。”唐骏说。他还表示:“不管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到公司的模式,越是简单就越容易成功。”

  唐骏自称是微软中国最勤奋的人之一,除了睡觉,几乎都在工作,平均起来“我一定是早上去得最早,晚上走得最晚的人”。他太重视工作,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因堵车迟到就会有“负罪感”,“带来的工作效益不一定很多,但有些就是改不掉”。

  拥有两支球队,打的是后卫

  谈到满足感,唐骏说自己早在5年前就得到了金钱上的满足感。现在只寻求精神上的满足。要怎样才能达到精神上的满足,他说自己喜爱各种各样的运动,会打各种球。

  在北京和上海,唐骏拥有两支篮球队,北京的名为红色猎人,上海的名为探索者。虽说听起来更像是越野车队的名字,但是唐骏介绍说:“我们可是经常会邀一些队打比赛的,当然我也会上常”在球队中,唐骏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是打有领军意义的前锋位,他打的是跟今年NBA常规赛MVP那什一样的后卫。

  “我喜欢将此激情称之为唐氏激情。你看打球时,场上跑得最快的一定是我。”他的下属说他像曹操,“因为刘备无能,孙权优柔寡断,惟有曹操有大事谋略,敢想敢做”。他的下属还说他外柔内刚,没完成任务时非常tough他的女经理则说:“他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人物背景

  ●姓名:唐骏

  ●国籍:中国

  ●出生年月:1962年

  ●籍贯:北京

  ●学历:博士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学院

  ●供职机构:盛大集团

  ●职务:总裁

  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担任微软总部WindowsNT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后任微软公司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2002年3月26日,出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1月正式出任盛大集团总裁。

  ●管理理念:每个企业家可以不去像专家们那样有对经济宏观管理理念上的追求,但是你要做一个管理的艺术家,这就体现在我们所说的执行力方面,看一个CEO的执行力是不是到一定的层面,我们希望从3个层面上判断:纪律、速度和细节。

  ●曾经的骄傲:“我是微软历史上迄今为止惟一拿过两次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的员工。我自己觉得特别兴奋,这也是做职业经理人的最高境界,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微软。”

  ●唐骏财富观:唐骏在微软时,号称是国内年薪最高的职业经理人,说到他在盛大的年薪时,他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在微软时,他的年薪最高是众所周知的,“现在要比那时多得多了”。他回答时自信满满。除了年薪部分,陈天桥还奉送上一个“大礼包”——盛大期权。

  具体数字这里不便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唐骏仍旧稳坐国内职业经理人首富交椅。但是谈到金钱,唐骏说,不是说我现在不想要钱,我还是要,钱越多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