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按季计息今日登场 万元存款多得利息0.1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2:2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荣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从今日起,银行活期存款将从过去按年结息改为按季度结息,并且六种存款的计结息方式由银行自主选择。央行提供了两种计息方式,即积数计息法和逐笔计息法,各银行可自主决定采取哪种计息方式(本报曾做过详细报道)。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各家银行了解到,虽然央行对计息方式给予了比较宽松的自主

政策,但银行出于竞争环境和简洁方便的考虑,选择趋同,前一阵热炒的银行自主选择计息方式开场后,储户可以“利比三家”的局面可能不会出现。建行河北省分行表示,个人活期存款计结息按季度结息,并且采用积数计息法,以实际天数计算利息;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采用逐笔计息法,按计息期合计年数或月数计算利息。而零存整娶协定存款等存款方式则维持原来的计结息方式不变。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居民个人活期存款一直采用的是积数计息法,这意味着,虽然央行在多项存款种类上给了自主政策,但实行中,除了活期存款一年多了三次“利滚利”的机会以外,其他方面没有太大变化。

  据了解,目前农行河北省分行、中信实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将要实行的计结息规则与建行相同。石家庄市商业银行表示,具体采取哪种方式,将参考市场情况和同行们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出于竞争压力和系统改造简便易行成本低等因素的考虑,各银行对计息方式的选择应会趋同。

  据悉,实行按季度结息后,1万元活期存款年利息将由原来的57.6元增加到57.72元,储户可多得利息0.12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