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海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5: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西宁9月20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青海省委、省政府日前决定,今年对三江源地区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考核,要从以国民经济指标考核为主,转到以生态建设指标为主上来。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8月底,这项历史性工程正式启动。青海省委、省政府认为,这是一个从根本上
改变三江源生态面貌、加快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社会系统工程。国家为此投入75亿元资金搞生态建设,全省和各州、县党政领导班子,要增强机遇感、挑战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规划落实。

  青海三江源地区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一半,而年输出总水量630多亿立方米,被誉为“中华水塔”。它包括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和黄南、海南两个藏族自治州各两个县,以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代管的唐古拉乡,共计16个县、127个乡镇。

  为了更好地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

建设工程,今年5月底至6月上旬、7月下旬至8月,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多次率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南高原长途跋涉,深入黄南、果洛、玉树、海南等4个藏族自治州14个县,进行了实地调研。青海省委、省政府认为,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使规划实施成为三江源地区生态得到恢复和不断改善的过程,不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为此,青海省委慎重决策,决定以严格的责任制推进项目的实施,要求省、州、县、乡四级政府组成相应强有力的项目实施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尤其是要使乡镇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抓生态建设上来。全省计划用7年时间,实施完成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三江源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将承担实现山川秀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民族团结总目标的重任。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