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教授发明六子棋新游戏弥补五子棋公平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副教授吴毅成发明六子棋新游戏,据称弥补了五子棋“先下者有利”的公平性困境。

  据“中央社”报道,吴毅成并指导硕士班学生黄德彦设计人工智能程序,验证六子棋的公平与复杂性。这项新游戏也发表于国际计算机赛局发展研讨会,并申请为第11届奥林匹亚计算机游戏程序竞赛项目之一。

  吴毅成表示,两年前暑假的某一天,他与女儿下五子棋,女儿异想天开地建议“每个人下两子连成六个才赢”,他心想,五子棋下一子已是不大公平,一次下两个,岂不是更不公平。但也考虑若第一手黑方只下一子,接下来才轮流各下两子,或许就很公平。在接连的尝试下,他发现这是个公平且相当复杂的游戏。

  他说,五子棋最为人诟病的是公平性不够,对先下者(通常是黑方)有利。原因是每当黑方下出一步后,比白方盘面多一颗子;然而每当白方下出一步后,盘面子数却只能与黑方打平。最近几年,已有计算机专家证明出先下必胜的结论。

  吴毅成说,六子棋的玩法是:除了第一次黑方下一颗子外,之后黑白双方轮流每次各下两子,连成六子者获胜。特性是每当一方下出一步(两子)时,该方一定比对方多出一颗子,这弥补了五子棋的不公平性。

  他说,若使用一般十五路棋盘,五子棋可下出225种棋局,但六子棋却可下出25000种,游戏更为复杂;另一方面,下六子棋白方不能脱离战场,否则黑方胜,双方必须从中心点开始缠斗,游戏更加公平。

  吴毅成也指导学生黄德彦设计人工智能程序,设计出1283种开局的样式,让计算机对计算机下。直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对先下或者是后下哪一方特别有利。

  吴毅成于今年9月举行的第11届国际计算机赛局发展(Advances inComputerGames)研讨会上发表六子棋研究,引起热烈反应,并申请为第十一届奥林匹亚计算机游戏程序竞赛的项目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