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京报:天之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39 中国新闻网

  我不止一次表明过自己的身份,一个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对中国足球而言。所以当我写下U17少年最后一赛再遇“打平出线”的题目时,自己都被自己无聊的悲观情绪弄得恹恹的。既然恹了,不妨还是说比赛之外的话题。

  中秋节那天,与一名为儿子打官司的老人家见面,他跟我谈了不少关于职业球员生活的窘迫。他有一句话很让我吃惊:中国现在参加高考的学生中,3个人就出一个大学生;可是

练足球的,几百个人才出一名球员。然而老人家后面的话更令我吃惊,因为他告诉我:一个中国家庭培养一名球员花费的金钱,远远超过了培养一名大学生。

  投入与产出之比应该是:天之骄子。

  看U17的比赛我突然想,这一群现在看来青春逼人的球员,他们是走在独木桥上,还是正在朝那座独木桥上走呢?就像我在荷兰乌德勒支享受着U19的年轻人带给我的蓬勃朝气的时候,他们中也有年轻而有几许稚气的脸冲我说:“打完这比赛,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所以我毫不怀疑,到目前为止,除了这些17岁少年的家人外,大部分人还是像我一样,只记住了唐乃鑫、邓卓翔的名字。不,还有顾操与王大雷,因为他们讨到了两张红牌。

  比赛之外其实还有很多故事,比如王大雷向秘鲁球迷做的那个手势究竟是什么?比如抽筋后的古今今们靠一名队医能不能立刻恢复?比如打完U17比赛后的他们会如何?他们的将来,是比他们的现在更令我担忧的。因为,我毫不在乎王大雷是不是中国最优秀的守门员,我在意的是,未来有没有人愿意当球员。

  投入与产出的现状却是:天之骄子,訇然倒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