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西夏王陵:矗立在荒漠中述说苍凉悲壮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缺乏史料的西夏王朝,长期笼罩着神秘色彩。1972年6月,西夏陵墓在偶然中重回人们的视野,成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园之一。据解放日报报道,科考团第一站来到了素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

  由银川向西35公里,抵贺兰山东麓,一座座高大的陵台、一列列高耸的神墙、一个个醒目的角楼,泛映着金黄色彩,屹立在一片荒漠之上。西夏王公贵族的坟墓在这里真是漫山

遍野在贺兰山和黄河之间,东西宽5公里,南北长10公里,分布有9座帝陵和208座陪葬墓,一路绵延,真是想不到的壮观!

  与铺张的秦陵、亮丽的唐陵、考究的宋陵、雍容的明陵相比,西夏王陵矗立在荒漠中,述说中断的历史,显得苍凉悲壮。2000年,西夏王陵没有悬念地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2001年开始,西夏王陵和布达拉宫等民族文化遗产一起,得到国家大笔资金投入,予以紧急保护,仅存的地下文物也开始得以挖掘和整理。

  因为战乱和盗墓,剩下的文物并不多。但件件是精品,宁夏博物馆副馆长李彤说。宁夏博物馆馆藏有西夏文物191件,其中国宝4件,国家一级文物63件。值得一提的是留存后世的西夏文字――蕃文,其笔画构成与汉字十分相似。西夏博物馆藏有一座西夏王陵墓碑的拓本,一边书有汉字,另一边则对应书写蕃文。李彤说,留存的蕃文虽然能在汉字中一一找到对应的文字,但无人再知语法,蕃文成了一种真正的死文字。

  目前,西夏王陵的开掘已经停止,陵区设立了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并获准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彤说,过去三年,191件西夏文物曾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巡展,所到之处都是惊叹;未来三年,西夏国宝将会走出国门巡回展览。(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