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白喜事”进档破解下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省纪委、省监察厅近日出台的《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规定》,不仅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范围进行了规定,对省管干部个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还将存入领导干部本人廉政档案(本报9月19日A4版)。这一制度化举措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大操大办、借宴敛财的现象,还破解了长期存在于干部人际关系中一个心照不宣的“囚徒困境”难题。

  “囚徒困境”是经济学的经典理论之一。讲的是甲乙两名嫌疑犯作案后被警察抓住,隔离审讯。警方的政策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如果两人都坦白则各判8年;如果一人坦白另一人不坦白,坦白的放出去,不坦白的判10年;如果都不坦白则因证据不足各判1年。由此可以推想,如果甲乙之间互不合作,他们很快就会发现,无论对方选择坦白还是抗拒,自己总是选择坦白最有利。最终,两个囚徒都会“聪明”地选择坦白。

  领导办“红白喜事”就有可能无意之间给下级制造一个“囚徒困境”。因为他们担心赴宴与否、礼金轻重都可能导致领导今后的不同看法。对于趁机巴结奉承的干部来说,“借宴送礼”是难得的好时机。而这种选择无疑会对其他干部的选择产生影响,他们虽然不屑于溜须拍马,甚至心里极端鄙视这种行径,但一方面担心其他的同事去了,自己不去会被大家视为异类,另一方面担心不赴宴、不送礼,上级领导会对其另眼相看,在今后工作当中给自己“穿小鞋”、“戴高帽”。权衡利弊,他们只好抱着“花钱消灾”的念头强颜欢笑赴宴送礼。

  我国乃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本是人之常情。也许很多领导本来无意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但在下级的“囚徒”心理作用和“礼尚往来”名义下,而不慎超越了法纪规章的底线。

  理论上来说,要走出“囚徒困境”,要么畅通信息使博弈双方合作一致,要么改变游戏规则。现实中通过信息沟通达成一致不太可能,因为总会有人因个人感情选择赴宴送礼,且沟通的成本也太高,浪费的时间以及由此损失的机会成本远远大于赴宴的礼金。因此,要破解领导办“红白喜事”中的“囚徒困境”难题,只有通过制度设计来改变这种不健康的“潜规则”,消除长期存在于干部心中的“囚徒心理”。

  “红白喜事”进档制度,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了“紧箍咒”,堵住一些干部“借宴送礼”的不轨想法,既有利于保护领导干部,也有利于建构健康和谐的上下级关系,值得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