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梵呗清扬密印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9月20日讯(记者陈月红曾辉)随着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一声“2005首届中国宁乡国际佛文化节开幕”,五彩礼花绽放天空,上万只气球同时飞向蓝天。今天上午8时58分,“中国宁乡首届国际佛文化节”在沩山密印寺隆重开幕,国内首部大型梵呗剧《四海宁乡》同时在沩山清凉开唱。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出席开幕式。

  在本次佛文化节“佛文化演证会”上,梵呗剧《四海宁乡》作为重头戏被正式推出。

这部旨在整理挖掘沩山密印寺祖庭历史的大型梵呗剧,以佛教禅宗文化为创造背景,糅合现代话剧、音乐剧、舞蹈剧等综合表现形式,全新演绎了密印寺祖庭千年的历史兴衰,并以禅宗明语“梵呗”命名,属国内首创。表演者的精彩演出,让现场观众仿佛经历了一场从唐朝到现代的时空之旅,同时也让他们对沩山密印寺有了更深的了解。

  沩山密印寺始建于唐朝,历史源远流长,被湖南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为保存古迹,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宁乡县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密印古寺,改造进山公里,使这一历史文化古迹得以重振昔日光华。

  来自海内外的佛教、工商界等各界人士共70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梵呗剧”就是佛教音乐剧,“梵”即古印度,“呗”为古梵语的音译,意为赞叹、赞颂。“梵呗”是佛教举行宗教仪式时,教徒唱给佛与菩萨的颂歌。中国梵呗的起源,相传始于曹魏时代,陈思王曹植尝游鱼山(一作渔山,在今山东东阿县境),闻空中有一种梵响,清扬哀婉,独听良久,深有体会,乃摹其音节,写为梵呗,撰文制音,传为后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