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会时我们会唱起儿时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1 武汉晚报

  小学同窗章棣和谈李敖:

  聚会时我们会唱起儿时的歌

  在李敖为期12天的大陆之行中,和阔别近半个世纪的小学同学重聚是一出重头戏。记者采访了曾和李敖同学6年的中国交响乐团双簧管首席演奏家章棣和。

  台北重逢时李敖骑着破自行车

  今年70多岁的章棣和,这两天已经把曾经在台北和李敖合影的底片全部找出来。他准备把照片洗出来,聚会时送给李敖,作为此次见面的礼物。

  1993年1月,章棣和随原中央乐团到台北演出。此时,他和小学同学李敖已经有45年没见了。出发前,通过很多朋友,章棣和找到了李敖在台北的电话。到达台北后,章棣和与李敖通了电话。“他知道我来了,专门放下一天的工作来宾馆看我。”

  去宾馆找老同学的那天,李敖骑了一辆破自行车。“那车子都没锁,绝对不会丢的。”章棣和回忆说。两个人一见面就开始叙旧,一聊就是4、5个小时。中午,李敖还邀请章棣和到自己家里吃饭。

  最想告诉李敖:要爱护自己

  9月22日中午,李敖和他的十几位小学同学要举行半个世纪后的聚会。大家都已经是满头华发,儿孙满堂。六、七十岁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说的却是六、七岁的事。

  章棣和说,他们的聚会要一起谈谈小学的人和事,谈谈那条胡同。还有,他们要唱小时候的歌。

  “《好大的西北风》、《中国童子军军歌》,这些都是我们那时唱的。”章棣和说自己一时也想不起太多了,到聚会时大家一起想,一起唱。

  “他从小到现在都很锋芒,他是个永远不会停止的人,是个极有效率的人。”在同学聚会上,章棣和有许多的话要对李敖说,他最想告诉李敖的是———要爱护自己。专访节目制片人游本嘉

  游本嘉是凤凰卫视《李敖有话说》节目制片人,也是此次李敖“神州文化之旅”活动的幕后主要策划。

  20日晚9:30左右,游本嘉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其实早在今年3月,他们就开始策划此次活动,但首先得说服李敖,因为李敖此前曾表示有生之年不会去大陆,且他有“恐飞症”。

  于是在3月底的一天晚上,凤凰老板刘长乐做东设宴,陈文茜被邀出席,席间游本嘉等人趁李敖酒酣耳热时,提出构想,何不趁现在节目红火去一趟大陆,与观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再说李敖现在身体也不错。

  李敖初听此言,不答应,“以后再说啦!”。于是刘长乐和陈文茜轮番上阵劝李敖,又保证现在飞机安全系数非常高,远非李敖当年所乘小飞机能比。令游本嘉等人高兴的是,经过众人劝说,当晚李敖口头就答应下来了。但李敖也提出一个要求,因为他毕竟年过70,希望此行不要太累,不要引起过多骚动,简单方便就好。连线台湾著名主持人陈文茜

  20日中午11时,本报记者电话连线台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陈文茜(《文茜小妹大》和《解码陈文茜》的主持人),文茜小姐一改在政论节目中的咄咄逼人和锐利锋芒,细声细语诉说她对李敖这位相交多年老友的印象:李先生来了台湾50年,他的特立独行,常常让我们想起胡适最喜欢引用的一位剧作家易卜生的话:“这个人一生孤立”。

  陈文茜说,李敖这个人,他不受空间限制,不受时间限制,甚至不受他的年龄限制。我想,他一定是台湾电视史上,年纪最大还可以不断上电视、每天不管长了多少皱纹、穿着同一件红夹克、照常红遍全台湾的唯一的电视明星。

  像李先生这种朋友,许多人都说交不得,我却有很不同的看法。我看李先生,他的坏就是他的好,他的好就是他的坏。我常常说,一个人要能够活得很真实,一个人的生命要撰写得这么辉煌的话,我想,在台湾或者甚至我相信在亚洲,都很难找到第二个李敖先生。相关花絮

  差点成了王菲的舅舅

  李敖差一点就成了大陆歌后王菲的舅舅,因为李敖的二姐跟王菲的父亲曾经交往,感情不错,还差点论及婚嫁。换句话说,王菲可能差一点要叫李敖“舅舅”。据了解,李敖的父亲李鼎彝跟王菲的爷爷,早年是北京大学的同学。初恋情人当了医生

  翻开李敖回忆录,他说一生忧患,所存美丽回忆无多,但是对张敏英的每一件,都是最感温馨、最感神往的,“若能长眠在她怀里,就宁愿不活13岁以后的日子了。”尽管李敖曾托人打听过,但始终没有张敏英的下落。

  记者辗转了解到,张敏英老人是位妇科医生,1989年2月从北京一家中医院退休。老人有两个女儿,2003年年初老人到美国底特律与小女儿共同生活,明年才能回京。

  医院医保办公室的主任回忆说,张敏英身高大约1.57米左右,眼睛大大的,算不上漂亮,但比较有气质,“她是大家族出来的,所以还有那种感觉”。夫人带子女喝茶听戏

  昨日上午,在参观完天安门、故宫之后,李敖夫人王小屯单独带一对小儿女前往卢沟桥参观。他们先去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又冒雨参观了卢沟桥。

  第一次踏足北京的娘儿仨晚上还专门去老舍茶馆喝茶听戏。据悉,当晚老舍茶馆的曲目丰富,有京剧彩唱《闹天宫》、口技、单弦、京韵大鼓、杂技、快板、魔术、相声、变脸、五音连弹。八种记者证都不好使

  昨天下午,李敖重回母校新鲜胡同小学。由于这个活动属于个人私密活动,没有列入正式行程,所以记者所发的证件都不起作用。大批记者被挡在学校外300米远的地方,难以接近现场。心急的记者把身上8种采访证都掏出来,但是铁面无私的警察一一否定:没有一个可以通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