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存一千多年的《畲族祖图》在泉州德化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九月二十日电(黄瑶瑛 陈琪)文史界人士近日在泉州德化龙门滩镇大溪畲族村,发现一幅已经保存一千多年的《畲族祖图》,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发现的画幅最长、画面最丰富的《畲族祖图》。

  畲族是中国一个古老的民族,现只有福建、广东和江西三省仍有聚居,龙门滩镇大溪畲族村就是其中之一。当地村民自称为“山哈”,意为住在山里的客户。传说他们是从潮州

凤凰山迁移至泉州,再转往德化,至今有千年历史。畲族人非常重视祭祖,每年农历二月、七月和八月的十五为祭祖日。

  记者在保存该《畲族祖图》的兰氏家族的后人处看到,这幅古图是用宣纸彩绘,画工精美,图长十米,宽四十厘米,它以连环画形式,描绘了畲族始祖神犬出世、立功、被招为驸马及举行祭祖的场景,场景栩栩如生。由于该古图保存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画面纸质发暗,已显破旧并有污损。

  德化县文史界人士称,这幅连环画卷,堪称畲族史画卷,是罕见的大型少数民族历史人物画,图中绘画的婚嫁、丧葬以及祭祖场面壮观,为研究畲族的民族风俗、民族文化提供了实物佐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