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冒药市场细分才能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0年11月,“感冒药含PPA”风波让整个感冒药市场陷入混乱局面,也让“康泰克”的生产企业中美史克陷入了困境。在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杀入市场之后,感冒药怎样做强一直是许多企业冥思苦想的问题。中美史克总经理谢炳福等高层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一个答案———细分!文/记者黄偑

  记者:PPA事件之前,“康泰克”可谓一枝独秀,但是最近几年国内一些品牌如“白加

黑”、“康必得”等也迅速崛起,目前中美史克在感冒药领域所处的位置是怎么样的呢?对未来的市场,你们有什么新的计划?

  中美史克:我们的新康泰克去年的销售量在整个感冒药中排第一。但是目前这个第一还面临着众多品牌的挑战,我们将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不断推出康泰克的延伸产品。扩大”康泰克家族成员”的数量来取得这个领域的绝对地位。

  记者:目前仍有不少新的品牌不断加入感冒药领域,但竞争激烈,这个领域狭窄,产品的诉求也大致相同,许多企业都在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就难以再有高的增长,不知道中美史克在这方面是怎样做的?

  中美史克:当一个品牌做起来并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需要的就是依据这个品牌的良好形象进行品牌的延伸和市场的细分。感冒药这个小治疗领域更需要这样做。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感冒药市场及品牌都是按感冒症状细分。

  中国感冒药的市场容量及消费潜力巨大,竞争极为激烈。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感冒药都强调“一药多效”,宣称可以对抗感冒引起的多种甚至所有症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症状及需求细分,而且大而全的治疗理念做大的将仅仅是该企业的一个品牌,也阻碍企业推出新的同类产品。中美史克新近也在做市场细分的努力。

  中美史克将来只做OTC

  记者:目前西安杨森和中美史克一直都是OTC市场的老大,现在杨森除了在OTC上继续经营之外,越来越关注处方药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史克会否也改变市场重点,而向处方药市场做更多的投入呢?

  中美史克:恰恰相反,以后的中美史克将只做OTC(非处方药)。这主要是根据公司的母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在中国市场的规划:中美史克将专门做OTC,GSK在上海的公司将专门做处方药。中美史克现在OTC的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80%以上,公司目前也有部分处方药,但这些处方药目前正在向国家申请向OTC转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