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增速放缓,珠三角油荒后遗症初显 高物价时代会到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毕式明 陶达嫔)从高油价到油荒,从油荒到高成本,从高成本到高物价,自7月以来波及整个珠江三角洲的油荒事件发生后,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制约,由此而引发的物价上涨等油荒后遗症,目前也正日益影响普罗大众的生活。

  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一路飙升,今年广东有关部门对成品油价格也随之进行了调整。到

今年5月份,广东原油出厂价格同比增幅达68.45%;成品油出厂价格同比增长25.44%,其中柴油价格增长31.59%,汽油价格增长31.45%。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石油涉及的行业广泛、产业链长,传导作用强,石油价格的浮动、油品供应的变化,将通过产业链传导、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国内油价大幅攀升,尤其是今年7月以来蔓延珠三角的油荒,给广东省部分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进入8月,广东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1—8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478.74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比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9232.7亿元,增长24.8%,增幅比1—7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由油荒而引发的后遗症也正逐渐显现,预料下半年将在部分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从煤荒到电荒,再到目前的油荒,实际上是珠三角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能源瓶颈制约作用的集中反映。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工业经济产值已被山东赶超;广州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产值跌至第六。历史回到30多年前,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时,美国经济“缩水”1/3,联邦赤字从47亿美元增加到452亿美元,通货膨胀率从3.4%上升到12.2%,失业率从4.9%上升到8.5%。能源瓶颈的制约作用,深远而深刻。

  站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转折点,痛苦或者欢呼只是因为立足点的不同,但从时代与地区发展更宏观的视野来看,我们应该庆幸每一次转折的出现,长久的量变必然产生质变,每次转折都意味着一种涅槃,痛苦给了我们变革的勇气和希望。能耗型经济发展模式必然为节约型循环经济所代替。

  这次油荒还把普罗大众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让人们突然感受到,一直以来感觉很遥远的国际油价市场动荡,原来可以如此贴近我们的生活。广州市城调队最新调查显示,8月份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虽然与上月比下降1.0%,但由于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液化石油气环比上升2.4%;民航8月份起收取燃油附加费,令飞机票环比上升4.0%。

  油价一年内上涨5次,助推工业品出厂成本提升1.5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纷纷看涨的还有水价、菜价、房价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价格。

  虽然目前有人希望,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价格的短期猛升只是暂时现象,但基于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而且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突破70美元一桶,可以想象,高物价时代已随高油价时代的到来而到来,国内可能面临新一轮物价上涨。油荒所引发的后遗症,可能导致转型时期的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全面震荡。

  近期经济增速同比下降

  能源紧缺创伤珠三角

  B02

  油荒、电荒、煤荒环环相扣

  试问“瓶颈”究竟有多窄?

  B03

  油价一年涨5次,水、菜、房……紧跟提价

  百姓荷包瘪心慌胜油荒

  B04

  图:

  加油长龙让市民心慌。珠三角油荒开始影响市民的衣食住行,生活成本因此增加。

  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