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一所工读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02 兰州晨报

  我省未成年人犯罪激增省人大提出5条建议

  建一所工读学校?

  或许人们很难相信,在短短的4年时间,我省未成年人犯罪比例增加了5.8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毁了一个个美好的家庭,而且成为学校教育的难点和社会各界

关注的热点。

  9月20日记者从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了解到,经过翔实的调查,省人大提出5条建议,以遏制未成年人犯罪总体上升的势头。未成年人犯罪比例猛增省人大的调查显示,从2000年到2004年,我省公安机关查处的未成年刑事作案成员占全部刑事作案成员的比例由10.2%增加到16%,全省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占全部犯罪嫌疑人的比例由2000年的6.3%、5.1%上升到2004年的10%、9.6%。

  全省未成年违法犯罪人员中有20%是在校学生,有的地方甚至高达30%。

  抢劫盗窃犯罪接近七成调查显示,从2000年至今年5月,全省法院判处的未成年犯中,抢劫犯罪占42.1%,盗窃犯罪占26.9%,两项合计达69%;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起诉涉嫌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罪的未成年人,占被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70.5%,而且有60%采用暴力手段作案;调查还表明,未成年人犯罪年龄主要集中在16-18岁之间,有40%-60%为团伙犯罪。

  省人大提出5条预防对策据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十分复杂,既有不良社会环境的影响,又有色情、暴力等不良文化的毒害,还有家庭问题以及学校德育教育的不力等方面。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省人大提出5条建议,要求全社会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理顺预防工作领导体制,将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由省政府考虑建立单设的少年犯管教所,研究是否成立工读学校;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机制,增加社区编制和经费,切实改善社区在预防中的薄弱环节;改革教育体制,加强素质教育和法制教育;坚决清理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刊、音像制品,严厉打击黄、赌、毒,提高网吧的审批准入条件,制定地方性法规,将全省的网吧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采取“堵”、“疏”双管齐下的方式,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本报记者靳国升(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