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安全套,名字太那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01 信息时报

  广州某公司将其生产的安全套命名为“克林顿”和“莱温斯基”,并拟于近日在广州十区两市免费派送10万只;对人们质疑用丑闻男女的名字作为安全套品牌的做法,该公司回应认为他们的名字“在中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已通过国家商标审核”,不存在侵权问题(《信息时报》9月20日A11版)。此事折射出别出心裁的商业操作,可惜名字令我感到反感。

  生产、推广使用安全套的目的,一是避孕,二是防病,是以国民身心健康为宗旨的光彩事业;因此其产品的商业操作理念,也应切合社会道德和卫生健康准则。克林顿和莱温斯基虽然有很高的知名度,但“高”的缘由不是来自什么好事乐事,而是连美国主流社会也加以遣责的婚外通奸丑闻。为着“很高的知名度”吸引眼球,不惜给保健产品套上散发着肮脏气息的名字,不是很有问题么?通过国家商标注册,但其意义也仅限于知识产权上,并不代表一切OK。

  不妨设想,“克林顿(莱温斯基)安全套”流向社会后,会给使用者带来怎样的心情?若是夫妻,平白无故被“克氏拉链门”或那条污渍斑斑的“莱女内裤”所骚扰,岂不大煞风景?若是未婚男女,很可能会诱发甚至加重他们的“性罪错”、“性肮脏”观念,为其性心理的成长蒙上阴影。对于婚外和违法性行为的人,由于往往错误认同克莱式的风流韵事,并从中寻求畸型刺激,“克莱安全套”对他们负面作用,更是可想而知。

  应当强调,时下向娱乐场所等特定人群派送和宣传使用安全套,只是为着减少非婚孕育和艾滋病蔓延的无奈之举,丝毫不意味着纵容、认可非婚性行为。而安全套取“克氏莱女”之名,所派送、销售的相当部分,无疑是为这些特定人群所使用,那么,其名字(商标本身就是一种宣传)所蕴含、暗示的人类性行为的价值、道德取向,对这类人群的误导就更大了。其潜台词是:想想他们的齐人之乐吧……

  其实,“克林顿(莱温斯基)”商标能通过国家注册,也让人存疑,因为它用在安全套身上,意图十分明显,有违性行为的社会规范。报道透露北京某司法机构表示“密切注意(此商标)动向”,就可为证。(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