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帅陵一期工程竣工 张学良衣冠下葬辽宁台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少帅陵一期工程竣工张学良衣冠下葬辽宁台安(图)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辽沈晚报报道,经过5个多月的施工,少帅陵一期工程于昨日在台安县竣工。同日,张学良将军衣冠下葬仪式也同时举行。

  少帅陵坐落在台安县西平森林公园内,距县城19公里。昨日落成的是张学良将军纪念堂、少帅衣冠冢和少帅碑林。工作人员介绍,少帅陵是由湖南建筑设计院设计,整体风格与中山陵相像。据介绍,过几天,少帅陵将作为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游人开放。

  纪念堂是一座仿古建筑,高18.5米,占地面积416平方米,正门为朱红色镂空木质门、高3米,墙面为白色,屋顶上是宝石蓝的琉璃瓦,整个建筑地基高出地面1.5米,地基边缘是用汉白玉制成的围栏,上面雕着龙凤图案。据工作人员说,栏杆是仿照北京故宫汉白玉的栏杆制成的。

  推开纪念堂的大门,一座2.918米高的张学良铜像展现在眼前。张学良将军一身戎装,胸前挂满了勋章,左手拿着军刀,右手放在膝盖上,两眼凝视着正前方。

  台安县“张学良将军出生地研究会”秘书长石宝库说,“2.918”这个数字,就是要让人们不要忘记“九·一八”这个耻辱的日子,现在的雕像是玻璃钢镀铜的,将来要换成4.6米高的汉白玉坐像,像座四周刻有反映张学良将军生平业绩的浮雕。

  除了雕像外,纪念堂内部陈列着很多与张学良有关的图片,分成两个主题,“张学良将军生平”和“张学良与台安”。

  绕过纪念堂,穿过100多米长青砖路面,就是张学良将军的衣冠冢。衣冠冢是一座直径100米的圆形建筑,高约3米,顺着入口可直通地下,那里就是张学良和夫人于凤至的衣物存放处。

  石宝库说,张学良、于凤至的衣物是于凤至义子萧朝智先生捐献的。

  衣冠冢前是少帅碑林,分别记载着张学良、于凤至的生平,以及少帅陵的建设情况。

  据悉,按原来的规划少帅陵由五部分组成,分别为功臣坊、正门、纪念堂、衣冠冢、少帅碑林,占地面积10公顷,昨日完工的只是其中的三部分。石宝库说,纪念堂两旁还要修建两座厢房,用于展示张学良将军的遗物和历史资料,正门前还将建成宽12米、高11米的三间三楼式的花岗石牌坊及一尊张学良将军的马上戎装铜雕像,计划于明年完成。(杨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